大庆娃挺直腰杆做铁人后代

原标题:“脊梁工程”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讲座全面启动
大庆娃挺直腰杆做铁人后代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家长如何自测、如何预防?听专家怎么说
每百名中小学生就有两人患脊柱侧弯,且每年以30万人速度递增
核心提示:近日,大庆市妇联、大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全面启动“脊梁工程”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讲座,本次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历时一个月。
4月15日,活动启动后的两场公益讲座先后在林甸县第一小学、林甸县第四中学举行。大庆骨伤病专家、大庆市人民医院正骨科主任韩雪松,大庆中医骨伤病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王文强深入两所学校,针对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重要性、青少年脊柱侧弯基础知识、病情发展、干预手段和具体案例等进行了公益宣讲。
“以前真没关注过孩子的脊柱侧弯问题,以后真得注意了,平时必须让孩子保持正确的坐姿。”“专家讲得太好了,我们回家以后,就按照专家教的方法给孩子自测一下……”听完课后王凤芝、董娟等家长兴奋地谈论着。当日,和王凤芝、董娟一样受益的是数百位学生家长。
2020年,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基金会争取资金38.84万元,设立大庆市青少年“脊梁工程”项目,对全市10096名青少年脊柱健康情况进行了免费筛查。筛查中发现有些青少年久坐不运动导致背部肌肉疲劳受损;科普宣传不够,青少年和家长对脊柱健康疾病及危害认知不足;缺乏科学指导,脊柱治疗“鱼龙混杂”等问题。
在参加筛查的全部中小学生中,脊柱侧弯6°以上的1648人,均需要医学介入治疗,脊柱侧弯10°以上的339人,所检查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为3.3%,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水平令人担忧。
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关心重视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和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挺起脊梁,做健康少年。
图片
脊柱侧弯:影响健康发育三大“杀手”之一
脊柱是人体的第二生命线。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人数逐年上升,且低龄化、重度化严重,脊柱侧弯已经和近视、心理健康并列为影响青少年健康发育的三大“杀手”。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存在不正常的弯曲,是儿童和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多表现为脊柱侧向弯曲、两侧肩膀不等高、弯腰时单侧肩胛骨向后突出、歪脖子等姿势异常。
有着20多年从医经历的王文强副院长表示,对于脊柱侧弯,很多人对它的危害认识不足,对脊柱侧弯的科普宣传又很少,侧弯严重后人们才意识到自己的脊柱已经侧弯了。这些异常会给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有的甚至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而部分未加干预、进展较快或侧弯较为严重的青少年,随着年龄增长,胸廓畸形逐渐加重,影响心肺正常功能,直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乃至死亡。
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总人数为2.08亿人,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以30万人的速度递增。
“我曾接触过一个学生,他可能从小就有脊柱侧弯,但家长未及时发现,到了高考体检时才发现,最终影响到高考报考。”王文强说,这虽只是个比较严重的个案,但轻度弯曲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学校、家长重视是关键,所以这也是我们组织公益讲座的初衷。”王文强说。
病因众多:不要错过两个黄金就诊窗口期
在公益讲座上,有家长询问造成孩子脊柱侧弯的原因,对此,王文强总结了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久坐不运动,导致背部肌肉疲劳受损。近年来,中学生学业任务日益加重,电子产品迅速普及,中小学生长期静坐低头学习、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手机,运动不足都可能引发中小学生脊柱形态异常和功能不良。长时间不正确的站、走、坐以及书写姿势,使中小学生脊柱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再加上青春期脊柱的突增速度较快,就容易造成弯曲异常,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埋下隐患。
第二,课桌高度不合理,坐姿不正确造成脊柱侧弯。早在2002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小学课桌椅标准,规定“身高范围在1.19米到1.73米左右的学生,课桌椅的高度应该在49厘米到76厘米之间不等”。但十几年间,中小学生平均身高不断增高,现有桌椅的高度可能就无法满足这些“小大人”的需求了。
第三,科普宣传不够,对脊柱健康疾病及危害认知不足。调查发现,社会各界普遍缺乏脊柱健康疾病影响中小学生发育和身体健康的必要认知。从家长层面看,调查显示,我市60%以上的家长,对脊柱健康知识了解甚少,不知“脊柱侧弯”是什么疾病,更不要说如何防病和治疗。从全社会层面看,通过正规渠道传播脊柱健康知识、信息的数量严重不足。
第四,缺乏早期筛查,发现时间过晚增加治疗难度。早期的脊柱侧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在身体出现明显变形前,在穿着衣服的情况下,很难被发现。脊柱侧弯最初发生的人群年龄一般为12—14岁左右,女孩错过10—14岁、男孩错过12—16岁这两个黄金就诊窗口期,就会进一步加大治疗难度和恢复难度。
做好预防:学生家长要牢记专家这些忠告
在讲座现场,家长们最关心的是怎么做能够有效预防脊柱侧弯。对此,王文强给出几点建议,家长们平时可以试着做一下:
首先,卧硬板床。儿童,尤其是发育期、青春期、体重过重的孩子,为了较好地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最好选择卧硬板床。若是婴幼儿,枕头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较为合适。孩子的枕头应以低而柔软为好。睡觉时,宜让孩子的整个肩背部一起置于枕头上,以减轻颈部的屈力。不宜让小孩长时间、长期趴着睡觉。
其次,走路时,不要给孩子穿过大的鞋子,这不是节约的好方法,因为孩子的脚比想象的要长得快得多,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也不要给孩子穿过分硬底、厚底的鞋子,这样会让他们在走路时,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不要让女孩穿着限制足踝活动的长靴,甚至是高跟、尖跟皮鞋,这样会加重脊柱尤其是腰部的负担。美丽应以健康为基础。尽量避免赤足行走,尤其是夏季和温暖时节,足部受凉会促使和加剧下肢和腰部脊柱的疼痛。
另外,上学时不要用单肩背书包,虽然那样看上去很帅,但或许你长大后就成了高低肩,甚至是脊柱侧弯的患者;教室里的坐椅不可能适合每一个孩子,建议孩子坐椅子时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且尽量上半身坐直,不要保持屈背弯腰姿势,以减少心肺和腰部承受的压力;听课和写作业时,不要侧歪着身体,这样会增加背部和脊柱的侧压力;最好不要趴在课桌上睡觉,包括乘坐公交车时,也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瞌睡,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对脊柱的健康很不利;室外运动时,应注意避免从高处往下跳,避免别人撞击你的身体,这样横向的水平外力对脊柱的撞击是非常危险的。
相信,只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我们大庆的孩子挺直腰杆做铁人后代,长大后成为栋梁之才。
家长注意:做好“六步走”早发现早干预
家长王凤芝在听完课后,表示回家后一定要先在家给孩子自测一下。这也是很多家长的想法。那么,如何自测孩子脊柱是否侧弯?如何及早发现?王文强给出“六步走”建议。
第一步: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
图片
第二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看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图片
第三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
图片
第四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背部是否有隆起;
图片
第五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腰部是否有隆起;
图片
第六步: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
如果任何一步家长感觉有问题,千万不要拖延,请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张登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