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也太“笋”了!春笋虽鲜美,但不宜多吃哦~

眼下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清新鲜美的春笋深受市民喜爱,以各样的菜式被端上了百姓的餐桌,不过春笋虽然美味,食用起来也要把握数量与方法,不然有可能引发消化道不适,踏进医院还遭罪。
记者走访镇东菜市场发现,蔬菜区的各个摊位上,壳黄肉白,个头硕大的春笋堆在一起,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据经营户介绍,现在春笋价格基本在两块五一斤左右,价格实惠,正是吃春笋的最佳时期。
图片
市民邹女士:“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比较偏喜欢这个春笋,可以和咸肉一块炒特好吃,也可以做菜饭的辅料。”
图片
春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是,它也滑利大肠,无益于脾,一旦食用不当或过度,就容易损伤身体。近日,缙云县人民医院就有不少病人因为过量食用春笋,出现了头晕恶心、肚子痛、胀气等症状。
图片
缙云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姚鉴:“笋是一种粗纤维的东西,特别是比较老一点的笋底部,若是这一块纤维比较粗的话,对有些本身有胃部疾病或者胃溃疡胃黏膜糜烂的病人会有损伤。所以说每年这个时间段,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案例要比平时要多一些。”
医生提醒,春笋含有大量纤维素,患有消化系统疾病、肝硬化的患者避免吃太多笋,以免加重病情,并且笋属于发物,患自体免疫疾病、皮肤炎及过敏体质不宜多吃。此外,笋含有草酸盐,在体内容易和钙相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钙吸收,也会引起结石。因此,生长期的儿童、骨质疏松者,还有泌尿性结石的患者应尽量少吃。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让大部分草酸在高温下分解,减少其涩感,使味道更加鲜美。
来源:缙云新闻网作者:吕癸蓉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