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联手受贿行贿贪污,妻子被批: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

湖北荆州一对官员夫妇,老公郑继典曾任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老婆沈维琼曾任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夫妻俩联手受贿、行贿,一起贪污公款。身为法官的沈维琼还存在“干预司法活动,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此外她被批“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纵容配偶利用本人其职务影响谋利”。

4月14日,湖北荆州市纪委监委发布两则处分消息:原荆州市外事侨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继典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庭长、副县级审判员沈维琼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两人都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郑继典、沈维琼这对夫妻去年9月11日同日落马,此次又同日被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刊文《廉洁治家管好身边人》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南方都市报·察时局梳理发现,近一年来,夫妻二人均为官员,又相继落马的情况不少。

沈维琼。资料图夫妻联手受贿行贿贪污妻子被批:对配偶失管失教郑继典曾任荆州市外事侨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去年9月被查时已退休。

据荆州市纪委监委通报,郑继典与他人串供堵口,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家风不正,利用亲属职权共同敛财,造成不良影响;伙同其配偶收受他人贿赂;伙同其配偶贪污公款;伙同其配偶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且受贿、贪污公款数额巨大,行贿情节严重,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行贿罪。

郑继典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调整其退休待遇。

沈维琼长期在荆州法院系统任职,于2013年4月任荆州市中院刑二庭庭长,2017年4月任荆州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去年9月在任上落马的,今年1月8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会上将其免职。

荆州市纪委监委的通报指出,沈维琼与他人串供堵口,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旅游、宴请等活动安排;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纵容配偶利用本人其职务影响谋利;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职务便利向承办法官打招呼、说情,干预司法活动;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单独或伙同其配偶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伙同其配偶贪污公款,数额较大,涉嫌贪污罪;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伙同其配偶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涉嫌行贿罪;为徇私情私利,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出枉法判决,致使相关被告人重罪轻判,涉嫌徇私枉法罪。沈维琼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从纪委监委通报的情况看,夫妻二人都被批“家风不正”,沈维琼还被批对丈夫失管失教,两人联手受贿、行贿,一起贪污公款,共同利用沈维琼法院庭长的职务影响大肆受贿捞黑钱。此外,作为法官的沈维琼,还涉嫌职务犯罪,干预司法活动,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厅官夫妻双双投案妻子真诚悔过被解除留置

类似郑继典、沈维琼这样夫妻俩双双落马的官员,去年还有多起。

去年11月25日,时任云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应光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两天后,他的妻子、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渠志荣也主动投案。

罗应光、渠志荣。

罗应光,拉祜族,1966年12月生,云南镇沅人。渠志荣,白族,1965年9月生,山东滕州人。两人同时于1988年开始在云南思茅参加工作。当时,罗应光任思茅地委组织部干事,渠志荣在思茅地区第二中学任教。两人结缘于思茅,并在思茅结婚成立家庭。罗应光之后升任思茅地区江城县委书记,渠志荣则在思茅任教10年。

此后夫妻俩双双调离思茅,各自在仕途上“齐头并进”。

罗应光1997年任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2001年任楚雄州委副书记,2005年后任昭通代市长、市长。2007年他任云南省建设厅党组副书记,次年任厅长,机构改革后任云南省住建厅厅长。2014年,罗应光任玉溪市委书记。2020年6月,罗应光调任云南省人防办主任,履新不到半年,11月25日主动投案了。

渠志荣于1998年离开学校,走上仕途,任职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教处,后任职昆明市人事局、云南省委外宣办、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2016年任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2018年10月任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至今次投案。

今年2月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渠志荣主动投案后,积极配合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真诚悔过,相关涉案问题已查清。经研究,依法予以解除留置措施。

而云南省纪委监委目前尚未发布对罗应光的审查调查结果。

去年,玉溪多个厅官被查。去年2月25日,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任上被查,蔡四宏任玉溪市副市长近5年;去年4月3日,玉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柳文炜任上被查,柳文炜任此职刚两年。去年10月22日,时任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主动投案,他任玉溪市中院院长4年多。

玉溪多名厅官接连落马,且都是罗应光的老下属,曾主政玉溪6年的罗应光难逃其咎。

夫妻档"明星官员"从"齐头并进"到"双双落马"

与老领导罗应光一样,蔡四宏也是夫妻双双被查。

蔡四宏、耿梅。

2019年10月15日,云南省保山市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耿梅在任上落马。4个月后,耿梅的丈夫、时任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被查。1967年8月生的蔡四宏和1968年9月生的耿梅曾是云南政坛令人瞩目的夫妻档"明星官员"。

蔡四宏与耿梅都是云南人,蔡四宏毕业于云南民族学院民语系傣语专业,耿梅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两人都是1989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耿梅毕业后入职保山日报社从事编辑工作,蔡四宏在家乡德宏州工商联工作,德宏州与保山市是滇西两个相邻州市。

在仕途上,这对夫妻可谓是“齐头并进”。1993年,蔡四宏任德宏州工商联副秘书长。两年后,耿梅从一名普通新闻编辑提拨为保山地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蔡四宏任德宏州府所在地潞西市委书记(潞西市2010年更名为芒市),耿梅紧跟其后,于次年上任昌宁县委书记。

2010年11月,云南省首届“路县长路乡长”评选活动评委会名单出炉,时任傣族德宏州芒市市委书记的蔡四宏和时任保山市昌宁县政府县长的耿梅一同获得了“路县长”提名奖。

2013年,这对夫妻双双晋升为副厅级干部。当年耿梅晋升保山市副市长(副厅级),蔡四宏任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委副书记(副厅级),2015年蔡四宏调任滇中玉溪市,任副市长。

在保山市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任上干了6年的耿梅落马;在玉溪副市长副市长任上工作近5年的蔡四宏也随后被查。这对明星政治夫妻走到了穷途末路。

目前,蔡四宏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提起公诉;耿梅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提起公诉。

德宏州纪委监委曾发布题为《莫让"齐头并进"变成"双双落马"》的评论文章称,蔡四宏和耿梅曾是云南政坛令人瞩目的一对夫妻档的"明星官员"。从"齐头并进"到"双双落马",令人痛心,发人深省。蔡四宏与耿梅的"贪腐夫妻档"再次为全省领导干部敲响了"正家风"的警钟。好的家风利家、利国;相反,病态的家风,则会毁了家庭,害人、害己、害社会。

蔡四宏夫妇落马后,蔡四宏的妹夫董光辉因利用其影响力受贿敛财300万元,获刑五年零六个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董光辉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董光辉的敛财细节:董光辉先后接受两名建设工程承包商的请托,与姐夫蔡四宏商议后,由蔡四宏出面打招呼帮承包商承揽了多个工程项目,董光辉共收受承包商送的300万元。据董光辉供述,"蔡四宏和我们是一家人,他不希望妹妹和我过苦日子,出面帮助承揽工程,就是为了让我收取好处费以增加我家收入,提升我家的生活质量。"去年12月21日,董光辉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非法所得的300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半路夫妻相隔一月落马7年前曾曝桃色传闻

曾先后任四川西昌市长、市委书记的李俊,和曾任西昌市委副书记的贺雪梅,这对曾引发桃色传闻,后组建家庭的半路夫妻,去年双双落马,引发舆论关注。

李俊、贺雪梅。

2020年8月10日,四川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贺雪梅在任上被查。两天后,贺雪梅的丈夫李俊被免去西昌市委书记职务,通报称“李俊同志另有任用”。一个月后,李俊被查。

李俊出生于1968年11月,四川苍溪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李俊早年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2004年转赴凉山州工作,担任凉山州主要领导秘书,历任凉山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等职。2006年,李俊出任西昌市市长,任职7年,2013年出任西昌市委书记,先后主政西昌长达14年。

贺雪梅出生于1970年6月,湖北崇阳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贺雪梅曾任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等职,2002年后历任西昌市政府副市长,西昌市委组织部部长,西昌市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12月调任凉山州统计局党组书记,落马前为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2006年9月至2008年12月期间,贺雪梅和李俊曾一起在西昌市委工作,分别担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和西昌市市长,在一个班子中共事2年。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月,网络上开始流传关于李俊与贺雪梅的桃色传闻。西昌警方后以公函形式发出《撤稿函》,表示“严重不符事实、造谣诬陷、诽谤诋毁”,要求删除。桃色传闻并未对李俊、贺雪梅的仕途造成实质性影响,时任市长的李俊在卷入桃色事件两个月后,升任了西昌市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两人是各自离婚后,再次组建了家庭。

今年2月19日,贺雪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称,贺雪梅与他人串供、转移涉案财物,对抗组织审查,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利用其亲属的权力和影响,大搞权钱交易,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为他人在项目承建和推进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

两周后,3月2日,李俊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他对一年前西昌市“3.30”火灾有关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20年3月30日15时35分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和安哈镇交界的皮家山山脊处发生森林火灾,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

此外,通报中还提到,李俊不信马列信鬼神、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违规编印个人调研和讲话文集并将学习贯彻情况作为西昌市委巡察工作内容;他家风不正,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配偶收受他人财物,将本人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等。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两人都存在对抗组织审查,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同谋合伙贪腐,大搞权钱交易。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