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今年大力推进生活垃圾错峰直运

图片
晚高峰后,思明区环卫工人在厦禾路收运生活垃圾。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
从清晨5点30分开始收运,调整到早上8点30分,别看相差只有三个小时,却换来了老百姓满意度的明显提升。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起,在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管理部门的指导下,集美区环卫企业调整了垃圾收运作业时间,实行“错峰直运”,有效减少了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干扰,市民从原来吐槽、投诉,到纷纷表扬、点赞。
所谓“错峰直运”,是指错开交通早高峰和晚高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1年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今年,我市要开展生活垃圾“错峰直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8:30-12:00、20:00-23:00至少两次分类错峰直运。这是我市垃圾分类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行业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个具体举措。
关键词1错峰
错开早晚高峰期 减少对市民影响
4月14日上午8点40分,集美区诚毅南路中航城国际社区C区附近,一辆黄色外观的其他垃圾运输车,准时停在生活垃圾接驳点上。两名身穿安全背心的环卫工人下车后,与等候在现场的物业保洁人员一起,把垃圾桶逐一推到收运车后部,通过桶车对接的方式,将垃圾倒入压缩槽内。这个点的垃圾收运完以后,收运车又驶向下一个点。
然而,今年4月前,集美区垃圾收运作业时间是早上5:30-7:00和下午2:00-4:00。特别是清晨时段,许多市民还在睡梦中,垃圾收运作业难免产生一些噪音,打扰了市民的休息,引来市民吐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区两级环卫部门高度重视,集美区市政园林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指导企业科学调整收运时间。
“我们协调收运企业对全区现有运行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线路进行重新摸排、调整,结合每条线路覆盖的小区情况,提前与各镇街、社区、物业进行沟通,明确直运时间点。”集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错峰直运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收获了市民的点赞、肯定。”
据介绍,目前,集美区垃圾收运作业时间为8:30-10:30和20:00-22:00,错开了早晚高峰期,直运线路有48条,覆盖近300个物业小区、70余家企事业单位。
“环卫企业‘白加黑’作业,帮我们解决了垃圾清运的难题,方便了居民,值得点赞。”中航城国际社区物业相关负责人高超振说,“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我们也要主动承担应有责任,调整保洁作业时间,配合好环卫企业收运垃圾。”
错峰直运,不仅可以避免对市民休息的打扰,而且能减轻对交通的影响。
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区,早晚高峰期交通繁忙。如今,除了旅游热点区域外,思明区已推行“错峰直运”。4月14日晚上,记者在厦禾路海峡国际天璟小区门口看到,厦禾路的车流量已经明显减少,垃圾收运车停在路边作业,几乎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关键词2直运
“公交化”运输垃圾 提升市容环境
集美区环卫工人在诚毅南路收运生活垃圾。
在过去,物业保洁人员或一些外包人员骑着三轮车,将垃圾从小区运到清洁楼,稍微一颠簸,垃圾就滴漏下来,污染路面,而清洁楼常常发出异味,影响周边环境。如今,这样的场景已经很少见了。发生这一变化的根源,就是垃圾直运。
记者从市垃圾分类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把推行垃圾直运作为垃圾分类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全市建成区已基本实现四类生活垃圾分类直运。
垃圾直运后,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把“乘客”——生活垃圾从小区、商业街等产生地,点对点运输到“终点站”——垃圾处理厂,减少二次转运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垃圾直运后,原有的清洁楼也将“大变样”。在思明区,清洁楼已实现功能转换,一部分作为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可回收物服务点、直运车对接点等;另一部分转型升级为爱心驿站,方便环卫工人休息。
据介绍,清洁楼功能转换后,可消除原先生活垃圾二次转运产生的影响,较好地破解邻避效应,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
错峰直运还有助于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一般来说,早上市民上班后和晚上吃完晚饭后,各垃圾投放点内的垃圾数量正好达到峰值,此时垃圾运输车及时收走垃圾,一方面,可以减少大量垃圾的停留时间,避免长时间堆积;另一方面,避免无关人员翻垃圾,以免分好类的垃圾被二次混合、暴露。此外,桶车对接更加及时,垃圾桶摆放更加规范,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市容市貌。
“今年我们将把错峰直运工作作为市对区垃圾分类考评的一个重要项目。”市垃圾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挥考评‘指挥棒’的作用,推动错峰直运覆盖率的提升。”
【提醒】
错峰直运
注意事项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8:30-12:00、20:00-23:00两次分类错峰直运,严禁凌晨、午休时段收运,杜绝扰民现象,特殊情况应报备市垃分办。
收运启发时间及收运线路应固定,形成常态化作业模式。
分类垃圾桶在生活垃圾接驳点停留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转运后,垃圾桶在接驳点不得停留超过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