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配电”改革的冰城探索

松花江避暑城内,哈投供电建设的增量配电项目并网发电。

建设中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增量配电项目。

用电是刚需,尤其对于大型企业和工业园区,机器一开,电字飙升,企业恨不得从牙缝里省点电费出来。

4年前,一个新名词——“增量配电改革”出现在哈尔滨“电圈”,新一轮售电侧改革序幕拉开。日前,随着松花江避暑城“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哈综保区和云计算产业园“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强力推进,“增量配电改革”在冰城的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直在力推“增量配电”改革的市发改委算过一笔账:随着哈尔滨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电力市场的各项改革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在不久的将来,如果采取“增量配电”的模式,享受新用电方式的企业最终每度电能比国家目录电价降低一至两分钱。

电改悄然而至

垄断配售电格局被打破

哈尔滨市在黑龙江省用电量占比最大。相关电力规划显示,目前,哈尔滨市辖区范围内主要由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绥化供电公司和佳木斯供电公司3家“国家电网企业”进行供电。其中,哈尔滨电网位于黑龙江电网中部,承担哈市9区及宾县、尚志、五常、延寿的供电任务,是黑龙江电网负荷中心;佳木斯电网位于黑龙江电网的东部,承担哈市通河县、依兰县、方正县的供电任务;绥化电网位于黑龙江电网中南部,承担哈市木兰县、巴彦县、呼兰区(部分)的供电任务。

2017年,根据国家和我省部署,哈市启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明确社会资本可获取新增配电网的运营权。“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义在于放开投资和运营权限管制,变原有电网企业垄断性投资运营模式为社会化竞争性投资运营模式,提高用电的竞争和服务水平,推动定向定价单一来源用电模式向多元主体多向交易转变,降低用能成本。

如果对“增量配电网”进行简单解释,那就是——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均属于新增配电网。也就是说,这项改革,目前主要针对工业园区。

“这意味着,在按国家批复的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内,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独家垄断配售电业务的格局将被打破。更重要的是,试点项目的推进离不开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哈尔滨国家供电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很高的站位,以积极开放的态度给予了我市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和配合。”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唐建国说。

“狼”真来了

松花江避暑城试点项目并网发电

在呼兰河口湿地附近,一片正在高标准招商引资并试行“增量配电”模式的产业园区——松花江避暑城建设正酣。

“上端电源从国网利民变电所走了12公里,来到我们园区里这个三家湾一号变电站。这个变电站的建成,缩短了园区内用户的供电半径,使用户的用电设施建设投资大幅减少。”指着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一座座刚建起的崭新电力设施,哈投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智兴奋地说。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哈尔滨松花江避暑城进入试点名单,成为哈市首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电网垄断企业,真正嗅到了“狼来了”的气息。“原来一直说配售电业务要打破垄断,这不,‘狼’真的来了。”一家供电企业工作人员感慨道。

依据《通知》,新增配电网项目将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业主,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工期、供电范围并签订协议。任何政府部门不得直接指定项目业主,任何企业不得通过非竞争性方式要求获取项目控股权。

率先进行“增量配电”改革的松花江避暑城位于哈尔滨新区内,西靠滨北铁路,南接环城高速路,北侧、东侧分别为呼兰河、松花江,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此区域内,“增量配电”改革之前一直没有国家电网的供电线路,仅有的几个用户也只是借助于其他用户自维线路供电,不但电力供应不稳定,用电成本还非常高。

2018年6月,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哈投供电有限公司中标,成为松花江避暑城“增量配电”项目业主。李智说,松花江避暑城试点项目一期建设中,哈投供电新建了66千伏变电站一座、31.5兆伏安变压器两台,配电网线路12公里,总投资2.2亿元,去年4月26日成功并网送电。截至目前,松花江避暑城区域已有融创冰雪影都、奥盛置业、排涝站等5个用电户、45个电计量点运行。

至此,哈尔滨市电力体制改革已迈出实质性一步。

抢抓发展机遇

社会资本逐鹿哈尔滨电改市场

提起哈尔滨综保区,它的关键词似乎是“进出口”“免关税”。其实,“增量配电”也已经成为这个区域的高频词汇。

除国资运营的松花江避暑城之外,近日,由民营资本运营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也进展顺利。

哈尔滨综保区和松花江避暑城虽然在不同区域内,但都有“供电不稳定”的共同点。哈尔滨综保区在四环边缘,区域供电面积3.29平方公里,供电一直不稳定,有时会出现停电现象。试点“增量配电”后将新建66千伏保税变电站一座、66千伏线路两回,总投资1.1亿元。

2018年11月,北京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中标成为综保区“增量配电”项目业主。协合风电投资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黑龙江协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全部为民营资本。该项目预计今年并网发电。

谈及选择民企运营“增量配电”,哈尔滨综保区工程部一位负责“增量配电”工程建设的工作人员说:“增量配电改革,从国家政策来看,是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也就是各种所有制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民企进入,会加速售电侧改革进程。我们都要转变观念。”

一批又一批,“增量配电”在哈试点不断增多。去年6月,哈经开区云计算产业园入围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网”试点。为了推动新试点加速运行,市发改委出台了《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要尽快向试点区域送电。云计算产业园创新了试点推进方式,目前采取“先建设后招标”的方式。

前期投入大

要经历投资回收期长的阵痛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增量配电”项目与其他产业项目建设相比,前期投入更大、建设周期更长,无法“短平快”见收效。

“一方面要普及推广,另一方面要有战略性部署。对投资方而言,要经历投资回收期长的阵痛,所以要有发展观。”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工作人员说。

目前,哈市“增量配电”项目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试点项目大多处于在建过程中,配电网用户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离项目业主预期效益、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终极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没有“前浪”可以借鉴的前提下,哈市正在探索试点项目的存量资产处置程序、项目核准、接入方案等,实操层面的全过程规范流程也在拟定形成中。同时,我省目前相关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定价办法、输配电价核定、成本监审和具体配套措施等尚未出台,已经并网送电的松花江避暑城试点区域目前暂时实行的还是目录电价。

李智充满信心地说:“试点项目如何进行价格测算、综合线损率如何体现等都需要一个过程。虽然作为投资建设方,我们还处于成本回收阶段,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都会完善。我们的尝试,会成为哈市电力改革的典范。”

至2025年底

实现全市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

把握国家推进改革试点的重大契机,哈市结合电网建设实际,重点在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和哈尔滨新区等电力消耗量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拉动作用的地区,积极开展“电改”试点。

按照市发改委编制的《哈尔滨市增量配电网试点专项规划(2020-2030年)》,2020年至2025年,哈市将建设完成松花江避暑城、综合保税区、云计算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重点推进哈尔滨钢铁产业园、双城经济开发区新兴园区、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至2023年底,进一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网试点,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企业用电成本逐步降低。至2025年底,基本打破电网企业独家经营模式,实现全市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不同配电网项目之间的对比,在资金使用效率、供电业务服务及质量安全需求等方面形成比较竞争。2026年至2030年底,各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与综合能源应用项目耦合发展,充分满足试点区域内热、电、水、冷、气等能源新需求,促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实现能源就近供应,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以增量配电网为载体,从根本上改变传统配电服务模式,一批体制新鲜、机制灵活的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将在哈尔滨为能源革命探索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