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打造经济林防火隔离带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凉山新闻网讯(张霖)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德昌县在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同时,两眼向内,充分利用全县70多万亩经济林这道天然的防火隔离带,较好地发挥了预防森林火灾和阻隔森林火灾蔓延的重大作用。
德昌县有20.99万亩板栗林、10万亩桑椹果林、1.2万亩枇杷园、0.3万亩桂圆林和41.77万亩核桃林,错落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林缘地带,基本覆盖了村庄与林缘线之间的所有林地,在村落与林区之间构筑起一道天然的“生物防火墙”。
为守好防火第一道防线,德昌县各乡镇将现有核桃林、板栗林、花椒林等符合条件的经济林纳入森林防火阻隔系统管理,逐一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管理责任,规范提升经济林防火阻隔作用。以距离林缘范围为界,将现有各类经济林纳入森林防火阻隔系统进行管理,鼓励将其它范围经果林纳入防火阻隔系统规范管理并建设防火阻隔系统。
同时,明确要求果园地农户对自家果园进行翻耕松土、浇水抗病、开展科学修枝剪丫、实施全林除草,适时巡护管护,压实责任。农户也从自身经济增收和防火责任两方面考虑,主动作为,严防死守,防火能力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