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村里的“四新”型乡村振兴模式

四新村农民广场
□本报记者解洪旺
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到国家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示范村再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从一盘散沙的后进村,发展成多元融合发展、集体固定资产和资源近亿元的美丽新村,“四新”型乡村振兴模式正被推广。
“更新思想观念,开门问政于民。”2008年,上任伊始的村支书朱孔满就提出,整章建制人人参与,靠规矩管人管事,并拉出全村公共服务清单182项,便民服务站、群众接待室、村民服务大厅等32处公共服务设施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落户四新村。服务下延惠民便民,从农业保险到协调贷款、从技术培训到品种筛选、从销售渠道到市场评估,可谓无所不包。有村党总支撑腰,四新人抱团闯市场,种得好卖得更好。基础设施的完善让诗意田园画争相扑入眼帘,公共服务先行更令民风质朴怡然宜居。
“翻新村容村貌,让游子归乡不敢认村,学子回家不敢认门。”在村党总支的承诺下,2019年四新村作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批重点村,经过拆、改、建、添全方位改造后,昔日的28条臭水沟变成了小桥流水,12处垃圾点被改建成绿化景观带,25万株榆叶梅、海棠等花卉绿植形成了绿廊花径旅游景观带。更令人称奇的是,全村引进真空排导技术,改造内厕268户,四新村成为长城以北首家应用该技术的村庄。
“创新基层治理,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叫板。”四新村两委班子空前团结,逐个破解就医难、救助难、上学难等问题,累计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2650件,化解矛盾纠纷5000多起,累计为村民协调产业资金4300万元。
环境整治激发了全村干事创业的劲头,村规民约刻上文化墙,村歌《春满新村》被广为传唱,四新好人、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及长寿墙、乡贤榜、荣誉榜引人注目。
“革新多元经济,破茧化蝶拓展新业态。”2008年,村党总支抢抓棚室经济政策,发展起137栋果蔬大棚,优质高产的夏黑葡萄不到中秋节就卖断货了。“菜园革命”,人均增收3000余元。“借水生财”,引进良苑公司共同开发乡村旅游资源。2019年、2020年,全市冰雪嘉年华会场设在四新村,冰雪夜景、冰凌树挂、雪房子、雪地摩托等旅游项目陆续被开发,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更让冰雪“冷资源”转化为产业“热经济”,农家乐、民宿、饮食一条街、网红一条街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2020年村集体收入35万元,人均纯收入1.6万元,村民与村集体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