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云岭论坛:县城新住宅“限高”有道理

作者 易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
近年来,各地城市建设风格越来越现代,连小县城也出现了高楼大厦林立的景观。但业内人士指出,高层建筑虽然相对来说节约土地、经济适用,但也考验着物业的管理能力,其中消防器材、疏散设施布置等都必须严格到位,而许多县城在这方面保障能力尤为不足,难以排解风险。即使在很多大城市,高层建筑尚有许多管理盲区,比如低层楼道常存放杂物、停放电动车、安全出口不畅通等,一旦低层发生火灾,高层建筑内部如烟囱原理一般的“虹吸效应”会导致火势迅速向上蔓延,如果电梯因火灾失灵,高层住户通过步梯逃生会非常耽误时间。
此外,高层住宅出行更依赖电梯,但电梯总会老化,当维修或更换电梯时,住户不仅要承担相关费用,还可能要临时依靠楼梯出行,这对于居住在较高楼层的家庭来说将是特别艰难的日子。而且,县城里一般都是小开发商建设楼盘,其资金有限,风控意识较低,以致县城高层住宅常出现烂尾楼。即使不烂尾,高层建筑今后的命运也令人担忧,因为高层建筑容积率高,这就意味着其年老失修而面临拆迁时的安置成本高、盈利空间小,开发商如果要赚钱,就只能把安置房建得更高,导致恶性循环。
其实,云南省一些县城早已开展了“限高”行动,比如我不久前去过的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城市中心地带的新建住宅普遍没有超过6层,这些低层建筑形似别墅,外观设计风格显示少数民族特色,无疑比看起来单调无个性的高层建筑更宜居。当地人说,小县城地广人稀,没必要多建高楼,难道别墅式样的住房不香吗?
有人认为,如果住建部这个意见实施下去,势必会因降低楼层高度而降低容积率,引起县城房价上涨。毕竟,小别墅和高层建筑的价格差别还是不小的。这个看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必为此多虑,住建部的征求意见中已为高层建筑留足了空间,并没有“一刀切”的意思。以云南来说,许多小县城的房价偏低,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人们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大多数家庭更愿意选择居住到多层住宅当中,而高层建筑看来已在楼市失去了竞争力,逐渐被人嫌弃。这个趋势并非人为制造出来的,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县城“限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严格控制建筑高度,自然没有高楼大厦和水泥森林、玻璃幕墙给人的压抑感,人们将在绿色低碳,充满历史文化特色的环境中诗意栖居;县城“限高”是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的一次好机会,不仅会再造一批与传统建筑风格接近的多层建筑,更有利于保护传统老建筑、老街区,让它们不在追求高楼林立的城市改造中被湮没。这样的小县城不仅造福当地人民,还有望吸引部分大城市市民前来定居、工作,进一步促进都市圈、城市群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