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扬州籍志愿军烈士长眠辽宁 60年后终等到亲人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烈士陵园,有一位扬州江都籍烈士徐桂芝的墓,多年来一直没有亲人前去扫墓。近日,经过葫芦岛和扬州两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终于为烈士徐桂芝找到了亲人!
图片
“你好,请问是徐德荣啊?我是江都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早,相关部门和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拜访了家住扬州市区某小区的徐德荣老人,核实“徐贵芝”烈士的详情。
图片
66岁的徐德荣回忆:叔叔徐贵芝1948年参军,1953年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我父亲常常提起他,跟我讲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但是遗骨不知道在哪里。”
图片
得知叔叔下落,徐德荣很惊喜,特别感谢这位志愿者沈大姐。原来,4月6日,沈巧云收到了辽宁省葫芦岛市另一位志愿者的求助讯息,称当地兴城烈士陵园,有一位扬州市江都籍的徐桂芝烈士,60多年无人扫墓,拜托沈大姐打听烈士后人。
图片
“墓碑上面写了204医院迁过来的,那就明白了应该是志愿军。应该是家属不知道葬在哪里。”这位辽宁省葫芦岛市志愿者丁一朕说。
图片
204医院曾是抗美援朝后方医院,收殓过许多志愿军烈士遗体。志愿者立即四处寻访,终于查到扬州江都有个“徐贵芝”烈士,并找到了烈士的侄儿--徐德荣。徐德荣称,自己叔叔的"贵"是“贵州”的“贵”,而非“桂林”的“桂”,其他线索均高度吻合。对此大家分析:名字一字之差,应该是当年识字率不高,登记有误。
图片
图片
徐家人还一直珍藏着烈士亲笔信、照片、立功、牺牲证明等,令人动容。
图片
目前,两地相关部门正在核对烈士的准确信息。
图片
(林元希、徐晗 扬州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