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漯河杨柳飞絮治理:“洒、喷、冲、扫”迎战高发期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郑浩 通讯员 刘新新
近日上午,漯河市南环路一架高压喷雾车正对着路边柳树树冠喷出高压水雾,水滴顺枝条流下,夹裹着沾湿的飞絮,沾了水的飞絮黏成一团快速落到地面。
根据杨柳飞絮预报,因受温度、光照、湿度、气流等因素影响,日平均气温大于14℃时,果穗便开始成熟炸裂,开始进入飘絮期。目前,漯河市杨柳絮已到了生理成熟期,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杨柳飞絮,对市民生活造成一些影响。
据悉,2021年,漯河市杨柳树絮可分为三个高发期。3月底进入第一个飘絮高发期,主要飘絮树种为毛白杨,主要影响区域为淞江路、黄山路、辽河路、嵩山路、衡山路、金山路、人民路附近;4月上旬毛白杨飘絮基本结束。紧随其后,4月上旬进入第二个飘絮高发期,主要飘絮树种为馒头柳、垂柳,影响区域为辽河路、淞江路、天山路、昆仑路、金山路、长江路、湘江路、衡山路附近。“五一”前后进入第三个飘絮高发期,持续至6月初。主要飘絮树种为本地杨,影响区域为金山路、淞江路、峨眉山路、湘江西路、人民东路附近。
漯河市杨柳树主要分为毛白杨、馒头柳、垂柳、本地杨,现有杨柳树大多种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生长,杨柳树飞絮治理目前尚属难题,尤其是杨树,因树体高大,受外界光照、温度、湿度等生态因子影响,防治难度比较大。
漯河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一直全力致力于杨柳树飞絮治理,今年,该中心在科学监测的基础上,主要采用注射赤霉酸、喷洒抑制剂、疏除结果枝条、高压水枪冲洗树冠、加大空气湿度、保持地面湿润、及时清扫落地飞絮等措施,尽最大努力降低飞絮对市民群众生活的影响。
在飞絮高峰期,该中心打出“洒、喷、冲、扫”组合拳进行治理。根据飘絮程度,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每天清晨安排喷药防治,有效减少上午升温后飞絮的产生量,于早高峰前,完成第一轮喷药防治过程。每日10时到16时是飘絮高发时段,该中心增加监测和喷洒防治频次,加大空气湿度,保持路面湿化,同时安排人工及时清扫,减少二次飞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飞絮总量。
杨柳树在生态作用上有很多优点,它们速生易活,绿期长达10个月,杨树高可达25米,净化空气、滞尘效果突出,柳树婀娜多姿,自古以来承载了城市无尽的“风情”,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很好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态和生活环境,我们要科学认识杨柳树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飞絮治理工作,不能简单地“一拔了之”。
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科学的防治方法,在兼顾绿化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的前提下,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飞絮总量,最大程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建议市民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居家时,注意关闭纱窗,如出现过敏症状,请及时就医。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