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式电动车能否“上”公交?

一位公交司机在安庆晚报报料群里反映,4月15日中午,他驾车到站时,一乘客推着一辆折叠式电动车准备乘车。公交公司虽没有明确规定折叠电动车是否能携带上公交车,但司机考虑在乘车过程中会有颠簸,电动车有起火和其他安全隐患,不知道是否能让该乘客上车。
“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想请大家探讨一下,今天中午有一乘客推着一辆折叠式电动车准备乘车,公司没有明文规定,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当时我考虑到如果在车上颠簸后,电动车起火怎么办。我们既是司机,又是安全员和卫生员,有责任排除行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4月15日下午,在安庆晚报报料群里一位公交车司机留言,希望大家帮忙给予意见。
“既然公交门上面写着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而其中没有提到包括折叠式电动车,那就应该可以视为允许。”“可能是哪个代驾小哥电动车突然没电了,我觉得在安全和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人性化一些。现在不都在说服务要人性化嘛。”“人性化是善举,但是也要考虑行程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如果车上人不多,不是高峰期,他的车子也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以人性化考虑。”……一时间,群友们给出了不少观点和看法。
4月15日,安庆晚报在公众号也发起了关于折叠式电动车是否能带上公交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读者支持公交车司机做法,认为折叠式电动车里有锂电池,带上公交车不安全。也有40%的读者支持乘客,认为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折叠式电动车不占位置可以带。
据了解,折叠式电动车因体积小,方便使用和携带,被不少上班族和代驾族青睐。采访中,有代驾师傅认为,既然折叠式电动车能放进小轿车里,为什么不能带上公交车呢?
记者了解到,对于折叠式电动车能否带上公共交通工具,全国各地做法不同。武汉市交通管理部门规定,乘客不得携带物品长度超过1.8米,或单件重量超过50公斤,或占地面积超过0.5平方米。折叠式自行车是可以带上公交、电车及轮渡的,只要不超过上述规定就可以。2015年,银川市公安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了通告,指出折叠式电动车中的锂电池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严禁乘客携带乘坐公交车。
我市相关部门对于折叠式电动车能否带上公共交通工具是否有明确规定,记者将持续关注。
图片
图片
群友们的观点和看法。
折叠式电动车能否带上公交车的问卷调查。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