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侃贵州|一泓清玉绕城池 平塘县城是这样来的

说美玉奇石话物华天宝

侃黔山贵水析鬼斧神工

位于贵州省南部的平塘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起来的平塘国家地质公园包括玉水金盆、六硐、龙塘湖、掌布、甲茶、按安、大窝凼等七个景区,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其中,大窝凼景区即中国“天眼”所在地,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过,这次要介绍的是玉水金盆景区。

玉水金盆景区位于平塘县东部,总面积67.5平方公里,主要由玉水金盆(县城)、京舟、养鹤山、苗二河四个景点所组成,其中,最让平塘人引以为豪的是玉水金盆。

所谓“玉水金盆”即平塘县城。县城南、西、北三面被平舟河环绕,河水清澈,岸上杨柳依依,更有沿河绕城的桂花林带,秋天花香沁人心脾。城西对岸的莲花山上有望城阁和聚胜塔,望城阁庑殿崇檐,仿古石栏,聚胜塔高18.8米,8层,六角形。登望城阁、聚胜塔可览县城全景:一泓清流绕城而过,似玉带缠绕,城池恰似置于碧玉水盆之中,故名“玉水金盆”。

此等美景是怎么形成的?地质学上有什么说道吗?

这与河流的侵蚀作用有关。

此前曾介绍过,河流具有侵蚀作用,向下对河床进行侵蚀——下蚀作用;侧向对河岸进行侵蚀——侧蚀作用;向河头方向侵蚀使河流向源头方向延伸——向源侵蚀(又称溯源侵蚀)

这里再向大家介绍河流的另外两种作用——搬运作用沉积作用

搬运作用

我们在河床和岸边看到的卵石、泥沙,都是河流从上游搬运而来的。河流的搬运能力随水流的速度增加而加大,在平原地方河水流速较低河流的搬运能力较弱,只能搬运细沙和泥土。山区河流流速较快,搬运能力较强,可以搬运较粗的沙砾、卵石,陡坡河段发洪水时甚至可以让数百上千斤的巨石沿河床滚动。

沉积作用

当河水流动速度减缓下来时,流水的搬运作用下降,随水运动的固体物质按重量由大到小依次停留下来沉积在河床上和岸边:先卵石,而后砾、沙,最后是泥土。

在崇山峻岭之间奔腾的河流,当河床坡降较大时下蚀作用较为剧烈,当河流进入开阔平坦地面河床坡降较小时,下蚀作用减弱而侧蚀作用和沉积作用凸显出来。

河流的侧蚀作用、搬运作用和沉积作用在弯曲河段两岸是有差别的。因河水冲向凹岸一侧,凹岸遭受侵蚀作用较强而节节后退,而凸岸一侧遭受侵蚀作用较弱沉积作用相对较强,流水搬运而来的卵石、沙砾、泥土在此沉积较多形成不断向对岸方向加宽的河漫滩(贵州有的地方俗称河沙坝)。一方面是凹岸节节后退,另一方面是河漫滩不断加宽,总体结果是河流的弯曲程度越来越大,以致变得像游蛇一样形成所谓的蛇曲河流。平舟河在平塘一段就是典型的蛇曲河流。

蛇曲河流上一个弧形的河段称为一段河曲,我们看到的“玉水金盆”其实就是一段河曲包围平塘县城所形成的景观。

随着蛇曲河流弯曲度的不断增加,相邻两个河曲逐渐靠拢,形成蜂腰状的河漫滩,而且“蜂腰”逐渐变细,以至于最终被洪水冲断,河流自然裁弯取直。河流裁弯取直后,原来的河曲不再是流水的主要通道而被逐渐废弃,最后两端慢慢被泥沙淤塞形成一个像弯曲的火腿肠一样的湖泊——牛轭湖;原来的河漫滩先是被新河道和废弃河曲包围而成为江心洲,然后随着牛轭湖的形成江心洲又与河岸连成一体。

蛇曲河流的自然裁弯取直和牛轭湖的形成在是常见现象。河流正是通过河曲的不断形成发展和裁弯取直实现来回摆动,将地面荡平、再荡平,最后形成山间坝子和广袤的平原。

由于河流凹岸会因侧蚀作用而不断后退,因此处于凹岸边上的建筑是不安全的。风水学上这种情况叫作“反弓水”,是不吉利的。在这一点上,地质学和风水学的看法接近。如果非要在凹岸边上修建建筑不可,那就必须对凹岸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防止其遭受侵蚀而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