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公安:打通智能惠民“最后一公里”

“以前都要跑到派出所登记出租信息,现在只要在家轻轻点一点就可以登记租客信息,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香河公安这个创新措施真好!”4月15日上午,我们来到辖区某出租屋实地采访时,房主李先生如是评价道。

为创新对出租房及流动人口的管理,提高公安机关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香河县公安局全面推广使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APP,系列举措的推出改变了以往出租房主和租客双方到派出所登记,大大节约了群众的时间。

近一个月来,香河县公安局流管办在辖区内大力宣传推广“放心住”手机APP以及“京津走廊流动e家”微信公众平台的使用,引导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和租赁房主利用手机终端在互联网上进行自主申报居住登记;加强居委会、街委会、物业、企业人事部门等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如何使用外网和手机APP下载、注册、登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全面宣传;督促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在租赁双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使用手机终端或直接向公安机关报送租赁房屋及其所有居住人的信息。

系列举措的推行,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群众不再需要亲自跑到派出所进行信息采集,还减少了登记误差,如一户出租房住有几个不同的人,以往一些房主为了省事只上报一个租客的信息,现在房主只需要逐人进行拍照身份证就可以准确、及时上报暂住人员的信息,减少漏登的现象。

接下来,香河县公安局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形成更加符合辖区实际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模式,将服务触角从“面对面”延伸到“键对键”,打通智能惠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