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查获非法载客“黑大巴”

凉山新闻网讯(文/图 记者 江滢)非法营运车辆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破坏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甚至事故频发、理赔困难,严重侵犯乘客的合法权益。

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当场查获非法载客“黑大巴”。

在民警询问车辆情况时发现,这辆大客车是从湖北恩施出发到达西昌后再前往广州的,但是车辆没有运营区间执照。据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安宁中队民警汪健康介绍,经现场检查,民警发现该大客车既无合格网约车平台手续,又无营运车辆相关资质,核载69人,实载69人,车上人员全是前往广州打工的农民工,但其中11人是未成年人。

据司机周某坦言,他是通过中间人联系到乘客后,从湖北恩施空车到达西昌,准备将69名乘车人员送往广州东莞、惠州两地务工,车费每人200—400元不等。

在核实该车为非法营运车辆后,民警依法暂扣该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并通知运管部门前来处置,为确保安全,安宁中队民警还联系了州、市救助站将11名未成年人暂时带回。

目前,西昌交警已将司机周某及其所驾驶车辆一并带回运管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这些非法载客的黑大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些跑长途的黑大巴甚至只有一名驾驶员,疲劳驾驶极易引发恶性事故。”汪健康介绍道,“根据法律规定,私家车上路拉客、拼客都是违规的。非法营运车辆没有营运资质,没有经过相关的安全检测,没有保险公司承运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西昌交警提示:非法营运车辆的驾驶员大多未接受过正规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从业培训和日常安全教育,驾驶技术无保障,驾驶员身份复杂,无备案登记,事故发生后如果弃车藏匿,难以查证。

非法营运的车辆技术安全隐患大,没有经过技术检测和车辆等级评定,车况差。同时,由于没有相关营运手续,不能办理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黑车”没有能力赔付,乘客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非法营运车辆为了抢客源、逃避检查,还经常违规超速、超员载客、精力分散、疲劳开车,极易发生人为交通事故。此外,“黑车”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形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影响行业稳定。

出行请乘坐正规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听信“黑车”司机的话而乘坐非法营运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