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新局】柳林着力打造 “五个全省标杆”

柳林着力打造 "五个全省标杆 "
本报讯从4月16日闭幕的柳林县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柳林县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着力打造“五个全省标杆”。
打造全省科技创新标杆。李家湾高新技术园区成为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六新”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达到3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达到33.2亿元,在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不断争先进位。打造全省改革开放标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一批新兴产业落户柳林,“六最”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辐射大西北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枢纽功能显著增强。打造全省绿色生态标杆。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打造全省文明法治标杆。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试点县。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品牌叫响全省。打造全省民生幸福标杆。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大县城、小集镇、中心村”建设基本成型,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服务。
为完成“全省五个标杆”的战略目标,全县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煤炭产业基本实现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绿色化;抓住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试点机遇,打造全省一流的煤系产业循环发展基地和一流的铝系产业集群发展基地。打造区域经济转型新高地。建成区域内独树一帜的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钙基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建材产业高端发展基地、固废基全产业链发展基地、煤层气产业综合利用基地。打造黄土高原宜居宜业示范县。建成高品位城市,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创建更多美丽宜居示范乡村。打造黄河中游生态治理示范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健全生态文明体系,构建晋陕黄河沿线生态屏障。打造吕梁教育创新发展先进县。教育改革持续深化,柳林上海实验小学、柳林上海实验初中成为“山西一流名校”。
(李勤)
编辑:任建忠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