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楚姚高速春光闪耀

“彝花烂漫、姚草飘香、绿野风烟……”谷雨时节到来之际,楚姚高速公路春光闪耀,沿途翠峰碧岭、绿色葱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自然生态长廊。
楚姚高速公路起于楚雄市东瓜镇大坝村,止于大姚县城南曾家湾,路线全长78.6公里。沿途区域为典型的滇中植被区,其代表性植被为滇青冈、滇石栎、高山栲等组成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云南松、滇油杉等组成的暖温性针叶林。其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不仅在全国而言具有其组成和发育的特殊性,在全世界也是特殊而分布较少的植被类群。
图片
楚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从设计到建设到运营,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各个环节、各个工程、全过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高速公路建设进行深入融合,围绕“增色、添彩、造景”的思路,全面打造具有特色的“三美三好三化”美丽公路,着力打造出一条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环境优良的“最美高速公路”。
图片
将交通运输及生态环境两个系统统筹推动,针对滇中地区高速公路沿线生物多样性进行研究,将高速公路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选用物种以当地乡土物种为主,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生物资源,将服务区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最大限度的保护原有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环境,更好体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及科普示范,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图片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其它重要停车区、立交区等区域建设生物多样性科普展示区,向公众展示公路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谐发展的局面,以提高民众的保护意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流化。实施水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绿化智能喷灌系统,全线绿化美化工程覆盖喷灌、滴灌系统,有效的解决了沿线绿化的灌溉问题。
图片
如今,楚姚高速公路与沿线村落和谐融为一体,串联起了彝州人民通往美好生活的新通途,驱车行进在楚姚高速公路上,让人尽享“画中游、景中行” 的美好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