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力打赢小麦“两病一寒”综合防治硬仗

4月14日,记者随市农业专家在农村采访时看到,目前全市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抽穗期,但是面临病虫危害问题。专家呼吁,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投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倒春寒综合防治中,全力打赢小麦“两病一寒”综合防治硬仗,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在修武县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该县1.693万公顷小麦,一、二类苗占95%以上。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万泉说:“目前,全市小麦墒情适宜,群体适中,一、二类苗面积占95.51%,较上年增加1.23%,较返青期增加3.23个百分点,苗情明显好于往年,为实现今年夏粮丰收夯实了基础。”
从全省全市小麦生产形势看,当前的最大问题是面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以及倒春寒的威胁。据了解,小麦病虫害在全省呈现多发趋势。进入3月份以来,因连续降雨,湿度增加,小麦条锈病在我省扩展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已在7市38个县(市)区90余个乡镇查出多个发病中心。未来一个月,小麦条锈病在我省扩展蔓延速度还会加快。小麦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只要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大雾天气,病菌就会大流行。据气象部门通报,4月中下旬我市还有明显降雨过程,如果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今年小麦赤霉病偏重流行的风险将明显增加。
据市植保部门调查与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叶锈病、白粉病和麦蚜、吸浆虫等病虫害将呈偏重发生态势。由于春季气温起伏大,未来一段时期还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如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以及倒春寒叠加发生,将会对今年小麦生产构成巨大威胁。
为打赢小麦“两病一寒”综合防治硬仗,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组成小麦“两病一寒”防控专家指导组深入各地田间地头,会同当地农技人员,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以及倒春寒综合防治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印发技术指导“明白纸”,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群查群防群治,避免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面积流行。
目前,全市各地正抓紧对麦田开展全面普查,摸清情况。修武县农业研究员黄玉莲说:“我县小麦已经进入抽穗扬花期,再过两三天,将对条锈病、赤霉病、穗蚜等多种病虫实行综合防治和统防统治,坚决杜绝病虫危害。”
专家指出,对小麦条锈病应严密监控发生动态,随时消除零星病叶,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时,应组织开展区域性统一防治,防止病害大面积流行。当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多雾天气且持续2天以上时,对往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较重的地块,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齐穗期,并用足药量。
小麦生产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各地要高度重视“两病一寒”综合防治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开展科学防控,组织群防群治,坚决打赢小麦“两病一寒”综合防治硬仗。
(记者 杨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