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茭白种植铺就增收路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特别是一场春雨过后,大坡乡茭白种植基地一片耕耘的忙碌景象。

“我家是大坡村的,2020年才脱贫,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要随时照顾不便去远处打工,经村干部介绍,我每天在这里打工,一天90元,比普通工人还多10元呢!”大坡村一名2020年脱贫的村民讲道。

据悉,沾益区融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陆良同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茭白2200余亩,村级合作社以800元/亩的价格统一流转群众土地租给陆良同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陆良同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按60元/亩付给村级合作社工作经费,同时使用当地群众就地打工,普通群众每天80元,脱贫户每天90元。有200余人常年在种植基地打工,其中有50余户脱贫户,农忙时节使用临时工500余人,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可以赚取打工收入。

预计2021年茭白种植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带动群众流转土地增收170余万元,打工增收400余万元,实现50余户脱贫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袁丽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