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滨区打造10余个主题游园

诚信主题游园一角。

民法典主题游园一角。

□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文/图

漫步淇滨区街头,随处可见主题游园,它们既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也为城市创建增添了活力。

主题游园寓教于乐

4月16日,记者在位于华夏南路与漓江路交叉口东北角的诚信主题游园看到,这座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诚信文化知识为基调,集自然和谐、人文创意、生态示范为一体的主题游园,为了方便市民学习,特意设置了历史“行”诚、平语“谈”信、当代传“诚”、先哲“论”信等关于诚信的内容。“我每周末都带孩子到这里玩,主要是让孩子了解一些有关诚信的故事,让他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市民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嵩山路与漓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梅·廉洁文化主题游园。该主题游园内的景观设计以梅花为主,是一处开放型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场所。梅·廉洁文化主题游园由咏梅园·咏梅言高节、颂梅园·颂梅赞铁骨、雪梅园·雪梅廉传扬、香梅园·香梅清心脾等4个主题区构成,市民来这里散步既能健身又能以史为镜、以人为镜,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去处。

淇滨区园林绿化中心主任李晓英介绍,目前,淇滨区已完成诚信主题游园、廉政教育主题游园、民法典主题游园、初心主题游园等11座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游园建设。

将文明元素融入主题游园

当天下午,记者在珠江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初心主题游园看到,该游园在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上,融入了传统文化精髓。正在初心主题游园散步的孙女士说:“这几年街头的主题游园越来越多,人性化的设置让人感到很贴心。”

据了解,自去年年初以来,淇滨区重点打造集自然和谐、人文创意、生态示范为一体的主题游园,使市民在游玩时提升文明素养,达到“主题游园助创建”的效果。淇滨区园林绿化中心在城市公园、广场和游园设置了美观大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等,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品质打造主题游园,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在城市公园、广场、游园内融入更多的文明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李晓英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