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金牌调解员”李家来:扎根基层19年调解案件2000宗

“自然资源局、派出所、村委会的人都联系好了,只要他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日前,惠东县司法和信访局稔山司法所所长李家来调处一宗征地补偿案件,经过多方走访,他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整理得清清楚楚,将案件处理妥当。这是他深耕基层19年、调解2000多宗案件中的一件。李家来今年57岁,曾是一名边防战士,退役后一直从事司法工作,先后在惠东大岭、稔山司法所工作,一干就是19年。他为人正派,勤勉耐心,专业知识过硬,深受基层群众信赖,“我只是践行当初的诺言,作为共产党员我要为群众办点实事。”李家来说。
图片
勤勉学习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2002年,李家来从部队转业到惠东县司法和信访局大岭司法所从事社会矛盾调处工作,两年后调任稔山司法所长至今。在部队里的历练,培养了他严谨细致、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为了适应司法调解岗位,李家来多年坚持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最新的政策法规,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人民调解专业培训,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矛盾纠纷调解的触角要伸展到最基层。多年来,李家来时常出入村(居)委、企业、学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200余场。此外,李家来结合“法制副主任”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下乡走访一次,走遍了稔山镇19个村(居)委会,加强与镇街知情人的联络,及时掌握了解群众情况,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公正、依法办事。”李家来说。随着稔山的不断发展,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趋势,人民调解工作越来越复杂。
“从司法角度来看,古某使用该土地近30年,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该土地的使用权应属古某,至于土地所有权则归集体所有,任何人有异议应拿出充分证据证实。如认定为争议问题,就必须到自然资源部门查清土地性质再做下一步工作。”在2020年5月召开的一次研判会议上,李家来针对新村村民的信访案件提出了专业意见。镇综治办、信访办、稔山司法所、新村村委会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围绕案件的来龙去脉并结合职能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妥善解决了问题。
尽心尽力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李所长倾听多方意见,同时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调解。”稔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说。2018年,稔山范和村更换电表工程施工现场发生意外,换表工人唐某在更换电表时不幸触电身亡。死者家属在要求工程项目建设方赔偿时,遭遇工程总包公司和分包公司之间“踢皮球”问题。李家来带领司法所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稔山范和村委会了解事故详情,并通知责任公司到场做好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当协商到赔偿金额时,总包公司和分包公司都认为责任厘定不清而互相推诿,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为避免矛盾激化,李家来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加强与总包公司负责人的沟通,向他们阐明法律关系,最终总包公司同意对死者家属垫付经济赔偿,其与分包公司的责任厘定将通过协商或者法律诉讼途径予以解决。整个案件调解前后仅用了7天。
19年来,无论处理家庭纠纷、安全生产事故、信访案件,还是疑难复杂的山林土地权属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李家来都尽心尽力。因表现优异,他先后获得“惠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司法所长”“全省调解能手”“惠州市十大优秀公共法律服务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行政干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并以自己的一腔热血为保一方稳定、推动基层司法工作贡献力量。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