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墩镇新村村:路宽敞灯亮了 村民心里敞亮了

新村村是革命老区,位于惠东县安墩镇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379户1876人,其中五保户3人,低保户34户105人,孤儿3人,建档立卡扶贫户55户226人。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图片
新村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图片
旧房屋立面改造,让村子更美了。
2016年惠州市林业局对接新村村定点帮扶任务之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从村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完成了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安全饮水覆盖率100%;扎实推进全村危房改造,村民安全住房基本需求得到保障;协调惠东县交通局将842乡道在村内的7.8公里地段拓宽并完工,为客运班车开通创造了道路条件;改造加固两座危桥,大大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进行“厕所革命”,全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建成一个村级卫生服务站,缓解了看病难问题;支持新村小学电教平台建设和维护,帮助学校解决外墙防水和立面改造,并解决学校周边绿化等问题,为新村小学三楼搭建雨棚、加盖隔热层,为学校添置、更换桌櫈40多套,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
图片
全村村道巷道硬底化建设完成率100%。
图片
生态景观茶园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在“硬化”“亮化”“文化”设施工程方面,村道巷道硬底化建设完成率100%;全村村道及居民集中点安装路灯261盏,实现了全村夜间亮化;建成村文化活动室,新建文化广场,修缮古私塾,更新完成法制宣传栏、乡村建设宣传栏和文化墙等。在“美丽乡村”三大行动等工作方面,投入20余万元建成垃圾收集池,并添置垃圾桶,基本满足居民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图片
图片
此外,市林业局投资100万元援建100亩生态景观茶园,并加大景观茶园施肥、抚育、除草等工作。去年春季,茶园开始采收,年收入可达12万元,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同时,开展万亩林药猴耳环种植基地建设,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发展农业经济。
图片
图片
如今,新村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路宽敞了,灯亮了,水通了,腰包鼓了,村民心里也敞亮了,幸福感越来越强。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