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瘦身”操恩施州快递包裹“绿”起来

图片
用专用包装袋对车牌进行包装。
图片
员工采取“十”字封装。
用“瘦身”胶带进行封装。
全媒体记者陈航 见习记者谭熹
网上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的消费方式。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快递包装正在悄然改变。针对寄递行业业务量不断增加,绿色环保节约的快递包装要求日益紧迫,国家邮政局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
本报记者从州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解决快递包装中的过度包装、包装材料不环保、包装物一次性等问题,早在2018年,我州就已承接“全国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建设任务,制定专项治理方案,通过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督促全州邮政、顺丰、中通等寄递企业建立落实包装、运行等绿色化管理制度。目前,该专项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州城部分邮政和快递公司网点,详细了解快递包装的“瘦身”过程。
快递包装成“俄罗斯套娃”
“撕掉一层包装,还有第二层、第三层,直到像剥洋葱一样把包装全部打开,才看到我买的东西……”这样的场景对很多喜欢网购的买家来说都不陌生,有网友戏称拆快递就像玩“俄罗斯套娃”游戏。
4月13日,本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张女士表示,最近网购了从外地寄过来的卸妆油,其包裹比卸妆油本身大几倍。拆开快递箱,卸妆油外面包裹着一层气泡膜,箱子下面还垫着厚厚的气泡枕。“胶带把商品缠得像木乃伊一样。”
市民魏先生表示:“过度包装不仅带来浪费,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显然,快捷、方便的快递行业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过度包装也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快递“瘦身” 我州试点先行
4月13日,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恩施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一批刚到的汽车号牌快件。“我们每年要寄递10万余件车牌,以前用纸盒包装,成本高、体积大,还占空间,使用现在的专用车牌包装袋后,成本降低了80%。”该公司副总经理谭学刚介绍。
2018年,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更贴近民生实事督导工作的通知》,我州被选为全国开展绿色快递建设的5个综合试点之一。州邮政管理局以落实《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强全州邮政业资源整合,制定专项治理方案,细化措施。其内容包括缩小包装袋体积、使用可降解材料、胶带瘦身、电子面单缩小、不再二次包装等一系列快递包装减量化工作。
同时,为切实做好全州寄递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州邮政管理局联合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与电商企业座谈、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各企业积极参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为此,我们还联合企业录制了规范封装操作学习视频,以此为例,多次开展快递包裹规范封装培训,落实国家邮政局《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州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谭平介绍。
4月14日,在州城松树坪顺丰速运网点,记者看到,快递员正在用“十”字封装法进行纸盒打包,整个过程快速流利。“过去,为减少快件损坏,业务员会对包裹进行过度缠绕。现在我们对员工进行规范操作集中培训后,过度包装现象明显改观,包装材料总体节省了一半以上。”顺丰速运恩施分公司总经理吴新如说。
“以前,寄点东西外面缠了一层又一层,儿子拆起来都嫌麻烦,现在简单易拆,还环保!”市民伍女士每年都会给远在浙江务工的儿子寄点香肠等家乡土特产,如今,经过真空密封后的物品只需简单包装便可寄走。
据了解,顺丰速运每天在州内的收件量在7000件左右,所用包装盒、填充物、胶带等包装材料均由总公司统一配送。针对贵重物品,公司开发对应的专用包装,包装物可循环使用,解决了之前贵重物品过度包装保护的情况。
据统计,2020年,我州快递包装累计节省胶带、包装箱、填充物等材料成本20余万元;寄递行业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8%;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8%;全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达100%;“一十井”字形规范封装操作比例为91%。
回收又循环 全民皆参与
“快递绿色发展工作任重道远,做好循环利用是关键。”谭平表示,包装循环利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降耗。而用户是寄递服务中的主体,用户的配合和支持对快递绿色化工作至关重要。
对此,2019年6月,恩施州快递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寄递企业投入40余万元,通过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的快递包装回收箱已实现全州乡镇以上网点全覆盖。寄递企业通过积分、礼品赠送等方式引导用户在领取包裹时留下包装材料,以便重复利用。仅2020年,全州累计循环利用快递包装达230万个。
同时,大力推行的还有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2019年,全州可循环中转袋保有量达1.62万个,减少使用一次性编织袋96万个。
措施有了,还需要企业与用户建立起良好关系,你情我愿,共同推进回收工作。
怎样让市民主动参与呢?面对这一难题,州邮政管理局要求全州各邮政快递网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滚动播放LED字幕条等方式,提高市民知晓率;部分企业、网点用10个包装盒免1单寄递费的方式鼓励用户留下包装盒,要求快递员在派件的同时,引导市民返还包装盒,提高回收率。
“我一般都现场拆件,把外包装留在快递站,既检查了快递是否破损,也省去了丢垃圾的麻烦。”4月15日,正在快递网点取件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2020年,我州快递业务总量(含投递量)达到1.26亿件,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后节省3272.1吨包装材料,比上年增加53%;简约包装后,胶带使用768万米,较上年节省12.7%;各企业可循环快件中转箱(袋)使用率达100%;全州所有邮政快递网点快递包装回收箱配备已实现城乡全覆盖。收件量逐步攀升,包装材料呈减少态势,符合绿色节约要求。
今年,州邮政管理局将按照上级发展目标和措施安排,结合《恩施州邮政快递业包装绿色治理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要求和行业实际,全力推进全州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12198”目标。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省邮政管理局和州委、州政府部署的生态环保工作重要内容,我们将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恩施州邮政管理局局长钱国栋表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有利于节约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能够共同参与到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行动当中,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推进,尽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