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原创音乐剧《7号艺栈》首亮相!一展深圳年轻人的气质与担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版组图为演出现场。
图片
图片
宝安日报讯(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幕启处舞台调度如行云流水,舞台语言简洁流畅,所有人物的命运都在歌与舞的律动中闪转腾挪,舞美设计写意时尚,音乐旋律直指人心,演员表演庄谐得当……4月17日和18日,宝安原创音乐剧《7号艺栈》在海韵学校海之韵音乐厅连续上演三场。这部表现深圳年轻人气质与担当的音乐剧,从策划、剧本和音乐创作、剧本朗读、排练,整个过程都精益求精,不失为一部精品力作。现场,该剧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也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宝安原创音乐剧《7号艺栈》的创意来源于深圳“移民文化”这一城市特色,是以“驿栈”之意比喻深圳年轻一代的构成实质,并通过舞台艺术展现方式反映他们的生活方式,凸显深圳这座城市的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精神。该剧立足于当下社会现状,结合年轻人的实际情况,以“突发疫情”这一不可抗力时间为切入点,讲述了一群在深圳奋斗的年轻人因“疫情”导致的“强制性群居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表现了这一代年轻人作为当今社会重要构成力量,在生活中遭遇困难依旧昂扬向上、积极奋斗的风貌和不服输、敢面对的气质与担当……
整场音乐剧在给予观众一场视听艺术盛宴外,更是潜移化地让观众感受到了乐观、拼搏、道义、责任等美好感人的品质。本次演出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音乐剧协会、深圳市艺彩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协办。
为城市赋能 为宝安文化发声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宝安涌动着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的热潮,一批富有创新活力和湾区特色的新锐创作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原创音乐剧《7号艺栈》的成功上演,显示了宝安文艺界的创作热情和艺术实力。整个音乐剧除了给观众展示了一场视听艺术盛宴外,更潜移化地让观众感受到了乐观、拼搏、道义、责任等诸多美好感人的品质元素。
充实、完整、有调性的内容能给观众提供非常有价值与实用的信息,因此我们常说“内容为王”。同时,一部好剧本往往是一场好剧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有着绝对的必要性和实践性。在实践中,通过《7号艺栈》的创作演出,我们从中更真切地体会到内容与艺术本体契合的选题,这也越来越成为精品创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中因素。《7号艺栈》是一个接地气并且散发着生活气息的选题,与其说它是在舞台上讲述深圳年轻人成长与奋斗的故事,不如更恰当地说,是这部作品成功地让普通人的形象活跃在了舞台上并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全剧始末没有一句口号式台词,却将直抵人心的普通人追梦故事和贯穿全剧的时代主旋律融入到观众的笑点、燃点之中。
作为时代标志的音乐剧精品,一方面要深接地气氤氲,吐纳人间烟火,另一方面又是升腾于云端之上,体现面向未来的眼界。音乐剧是目前最为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选择以音乐剧来讲述《7号艺栈》的故事,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探索,借助国际流行的艺术形式,充分调动音乐、舞蹈诸多艺术元素相融合,讲述深圳年轻人的梦想与奋斗故事,是这部剧的创作者们齐心聚力克服疫情风险、完成创排任务的共识,也是引发观众盛赞的主要原因。
放眼全球,那些长期保持创新活力、富有特色、精品力作源源不断涌现的文艺创作中心,恰恰是开放性最强、吸引力最强、包容度最为广泛的地方。这就是“深海养大鱼”的规律,而处于“湾区核心”的宝安就有着这样的情怀与魄力。
近年来,宝安推动音乐剧、话剧等文艺精品创作,既高度尊重艺术家的个性和才华,给他们自由发挥的广阔天地,又从导向、环境、政策、资金、机会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指导和支持。今年,除音乐剧《7号艺栈》外,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策划打造粤剧小戏《四块银元》、歌曲《美丽的中国有一湾蓝》等文艺精品,鼓励曲艺作品《门前那条河》参加广东省戏剧曲艺花会决赛。
一部优秀作品需要经过千锤百炼后才能在舞台上大放光芒。虽然首演成功获得无数盛赞,但《7号艺栈》的路还很长,还远没有到举杯欢庆的时候,惊艳亮相之后需要冷静下来进行精心雕琢,上下求索,势必在下一次亮相能带来更多的精彩与感动。
宝安原创音乐剧的探索之路还很长,讲好宝安故事、讲好深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路任重而道远。为了凝聚创作文艺精品的强大主体,让“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激发绵绵不绝的创作活力,宝安要有更大的决心和投入,更加求贤若渴的艺术视角,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才能汇聚起声势浩大、源源不断的创作文艺精品的强大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