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标在宝安崛起!“湾区之光”摩天轮启用迎客

从128米高空俯瞰

深圳西部城市新中心美景

透过全景视窗感受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

火热建设

4月18日上午,宝安区联手华侨城集团经过三年匠心建设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游客即日起可网上购票预约,登上湾区天际线新制高点瞭望盛景——您在空中看海湾美景,海湾美景里亦有您。开放首日,“湾区之光”摩天轮接待游客破

领导嘉宾参加“湾区之光”摩天轮启用仪式。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副局长杨永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领导孟锦锦、周学良、蔡凡,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副总经理倪征以及相关单位、建设者代表等参加启用仪式。

“湾区之光”摩天轮

位于宝安中心临海片区的滨海文化公园东侧、新圳河入海口侧,是宝安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性机遇,利用全市唯一亲海近海的区级中心区海湾宝地打造的城市新地标,是宝安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摩天轮总高128米,采用了世界首创的鱼鳍状异形大立架,共设有28个可容纳25人的椭球回转式太空舱,这也是国内最大的全天景回转式轿厢。

据介绍,乘坐摩天轮旋转一圈耗时30分钟左右,市民游客在轿厢内可俯瞰宝安中心区和前海,“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及两侧的多家企业总部、前海石公园、前海片区摩天大楼建筑群等组成的都市全景图以及美丽海湾等均尽收眼底。

摩天轮未来还将提供“云端聚会”“空中婚礼”“定制生日派对”等高空体验项目。

夜幕降临后,正式启用的摩天轮也为点亮湾区海岸线提供新的“灯色”,同时为宝安中心区灯光秀带来新元素。

据悉,摩天轮的双面轮廓、112道辐条使用了LED全彩灯光矩阵,与海景、公园构成绚丽画面,成为光彩夺目并充满科技感、时尚感和浪漫魅力的城市新名片

“湾区之光”摩天轮全周开放(每周二上午检修),运营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0:30-22:00,周末及节假日将延长开放至22:30,平日及周末价格为150元/位,法定节假日期间为180元/位,即日起至4月30日更有128元会员专享优惠。

市民可通过“深圳欢乐港湾”微信公众号网上购票,购票时需提前预约乘坐时段,预约时段分6个,每个时段约2小时、可预约2000人,每天预约总人数为12000人。

“湾区之光”摩天轮档案卡

高128米

拥有28个轿厢

16.8平方米的轿厢最多可容纳25人

旋转一圈约30分钟

票价:平日150元一人;节假日180元一人;年卡498元。

交通:5号线临海站B2出口;1号线新安站(E南行500米);宝华、宝安中心地铁站换乘摩天轮假日专线。

让建设者成为美好生活共享者

市民在检票口依次检票有序进入。

市民进入轿厢前在“湾区之光”背景墙前合影。

4月18日“湾区之光”摩天轮开业,宝安区特别邀请了辖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人才代表、重点企业代表、劳动模范、公安干警、优秀教师、退役军人、环卫工人、网格员代表们一起乘坐摩天轮。城市建设者们从全新的视角中欣赏他们为之奋斗不息的城市,感慨万千。

深圳市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广东省人大代表

陈琼

一线工人作为城市建设者,平日里只知道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今天受到区委区政府邀请,搭乘“湾区之光”摩天轮在高空观赏宝安,让我们倍添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更让居住在宝安的我,对宝安的爱更深了一分

其实,宝安不仅有历史文化的沉淀,也有现代化、创新性的工作举措,更重要的是宝安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地方。登高望远、鸟瞰宝安湾,我能感受到宝安澎湃的活力和无限的可能。

我相信宝安的未来会在宜业宜居的国际化都市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环卫工人

罗卫明

上个月还曾给“湾区之光”摩天轮清洁玻璃的我没想过有一天能够坐在摩天轮的轿厢里欣赏窗外的景观。

在工作岗位上,我们的眼中只有一张张纸屑、一片片落叶,而站在“湾区之光”摩天轮的最高点,看到的是整个工作的环境,由衷地感叹一声真美丽、真壮观啊!

谢谢政府、媒体关心,关注我们环卫工人,因为在宝安工作,才能有幸登高俯瞰海景和高楼大厦,参与和见证宝安的发展。

区政协委员

陈雪梅

今天受邀参观“湾区之光”摩天轮,我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就是想表达喜悦的心情,衬托摩天轮开业这件喜庆的事情。

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欢乐海岸的建设和“湾区之光”摩天轮的落成、运营。

得益于宝安区和华侨城的强强联手,才把宝安湾打造成深圳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今天我拍了很多照片,还发给了我远在国外求学的儿子,让他跟随着我的镜头,看到家乡的变化、看到祖国的繁荣,一起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华侨城集团

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倪征

欢乐港湾项目是华侨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示范作品,也是华侨城全新一代城市公园综合体的标杆之作。目前,欢乐港湾已经成为深圳西部海岸线上都市旅游的新名片。

今天“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点亮湾区海岸线,在全城瞩目下闪耀启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时尚梦幻新地标。未来华侨城将坚持扎根深圳、深耕湾区,持续打造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宝安外国语学校小学生

刘家睿

这个摩天轮比我以前坐过的摩天轮大,而且场景更丰富,有一种来到太空的奇妙感觉。之前来到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游玩的时候,看到这个摩天轮感觉很快就会转完一圈,而且不知道这个酷似“太空船”的轿厢会这么大,能容纳这么多人。半个小时看起来很漫长,但是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乘坐完后意犹未尽,下次还想和妈妈来乘坐一次。

深圳最美军人获得者

退役军人

谭善爱

今天乘坐之后,我觉得这个设备非常先进、设计非常时尚、环境非常好,看着宝安日益发展,我感到很幸福!同时也感谢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能作为“独立单元”嘉宾参加这个重大事件,我深感荣幸!我作为退役军人,之后也将继续在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劳动模范

李谱超

我作为劳模代表参加了欢乐港湾“湾区之光”摩天轮启用仪式,并乘坐了摩天轮。随着摩天轮缓缓升起,大湾区的美景一览无遗,高大雄伟的摩天轮与海景、公园构成绚丽的画卷,美不胜收。湾区新地标的建成和启用,标志着宝安的文旅经济发展又跨出了一大步,并将给城市注入新活力。

我和现场所有乘坐了“湾区之光”摩天轮的人一样,为之惊叹。宝安正着力打造成市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美好家园,在这里休闲娱乐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作为宝安人,我深感幸福与自豪。

宝安公安分局

万丰派出所民警

陈官源

很幸运能在“湾区之光”摩天轮运营第一天体验乘坐。当摩天轮转到最高点,俯瞰宝安,那种震撼真的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宝安远没有现在这样现代化。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宝安的治安越来越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它的守护者之一,我既欣慰又骄傲。忠于本职,护航宝安,是我们最美的愿景。

湾区之光在宝安:

从一个新地标 迈向一个新目标

“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开门迎客,人气爆棚。

4月18日,“湾区之光”摩天轮启用开放,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000万次,话题#深圳欢乐港湾摩天轮初体验#荣登抖音热榜同城榜首位。这一天,与2017年4月19日上午摩天轮所属的滨海文化公园项目在空草地上举行奠基仪式四周年相差1天。

4年加速向前,沧海已变桑田。4年里,深圳接连迎来“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宝安抢抓机遇相继提出“三大定位”和“三项重大使命”。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已于去年开放并成为网红打卡地,摩天轮昨日亦一炮而红成为新地标,参与首批游览的乔先生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体验照,并附文说:“现在是深圳西部新地标,未来更会是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

地标!地标!早在1960年,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学者凯文·林奇就在《城市意象》一书中将地标总结为城市环境五大要素之一。来到城市精神内核具体化、城市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地标不但展示着城市形象、特点,更代表着城市定位、地位。

打造世界一流新地标

地标就是名片。

“湾区之光”摩天轮采用世界首创的鱼鳍状异形大立架设计,高128米,是全国首座采用全天景回转式轿厢、粤港澳大湾区最大型的摩天轮。这些湾区、全国乃至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基础指标,是支撑摩天轮成为宝安、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的重要基础。

在4年前的奠基仪式上,宝安提出要将滨海文化公园项目打造成深圳西部城市中心核心区的示范性、引领性、先导性项目,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机场、深中通道、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交相辉映,共同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湾区的璀璨明珠。华侨城集团负责人段先念表示将派出最精英的团队,投资至少100亿元,将项目打造成湾区重要节点和点睛之笔。当时现场,“打造国际化滨海城市新坐标、世界级滨海湾区旅游地”的条幅迎风舒展。

去年,率先动工、历经3年建设的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先行开放,迅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国庆假期里,公园在限流情况下迎来游客超25万人次,荣登抖音热度排行榜“深圳游乐场热门排行榜第1名、深圳市风景名胜热门榜第5名”。与此同时,“湾区之光”摩天轮的轮廓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深圳乃至湾区的城市剪影当中,与市民中心、平安金融中心、“春笋”等并列。

去年底,对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的采访活动被媒体们特意安排在滨海文化公园内进行。面对镜头,姚任表示,宝安中心区正在谋划和建设中央绿轴、滨海廊桥、滨海文化公园二期、“湾区之光”摩天轮、“湾区之声”演艺中心、湾区国际音乐戏剧中心等标志性重大项目,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

昨日,继滨海文化公园一期之后,摩天轮正式启用开放,迅速走红深圳。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信心满满地表示,“湾区之光”摩天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时尚、梦幻的新地标!

追逐世界一流新目标

地标,必然是发展的浓缩与见证。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现代诗人卞之琳的诗句形象地描述了昨日的热闹景象。一定程度上,游客之于摩天轮,也正如摩天轮之于宝安:游客,是摩天轮美景的一部分;摩天轮,是宝安发展的一部分。

深圳发展一路向西。宝安拥有近1690年建制史,是深港文化之源、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参与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一路走来,来自宝安的深圳地标几经变迁,有最初老机场AB航站楼上的“深圳”字牌,也有新启用的T3航站楼,还有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越行越快,宝安元素逐步加重。

城市是一个发展的“生命体”,地标是城市基因的载体,蕴含着城市建设发展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宝安发展提质增效,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发展能级向上跃升,呼唤宝安形成更能客观体现发展状态和地位的新形象、新地标。

近几年,宝安以更大手笔推动建设发展,明确了“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三大定位,并将“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三项重大使命作为宝安在新时代必须扛起的使命和责任,前瞻布局“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发展不断提升宝安在湾区的“首位度”和集聚、辐射能力。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中心城市深圳,扎根发展水平和能级不断跃升的宝安,屹立在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声”演艺中心、滨海廊桥、湾区书城等诸多标志性项目集合融合的宝安中心区,“湾区之光”摩天轮背后的含义和精神内核将不断升华,其知名度和地位也将伴随着宝安、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迅猛发展而越发突出,并终将超越摩天轮本身,成为一个城区、一座城市、一个城市群的象征。

正如130年前巴黎为举办世博会而建的埃菲尔铁塔。其“世界最高”的荣誉早已散去近一个世纪,但铁塔仍是世界级地标,因为巴黎是世界级都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宝安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