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和谐共处 三村如同一村

分属不同镇管辖的南川、大坡和坡仔村,和谐相处乐融融
茂名网讯在共青河和工业大道旁边,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该地有南川、大坡和坡仔三条村,三村分属高新区七迳镇、电白区小良镇和沙院镇管辖。更有意思的是,过去他们以织竹帽为生,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人出去搞建筑做生意。三村村风淳朴,互相通婚,有戏大家睇,有年例大家做,文明和谐相处。
图片
阿婆专心致志织帽。
昨日,在朋友引领下,茂名晚报记者一行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三条地理位置颇为复杂的村,它位于工业大道南侧和共青河西侧交汇附近,三村基本是建在山坡和田头处。三条村东北边是沃野良田,南边的山坡草木葱茏,村中水泥路互通,村中栋栋楼房,村道干净整洁。
据七迳镇南川村老村长刘叔介绍,南川村民是从羊角搬来,其祖先最初是住田头屋的,现在该村已发展到村民21户110人,大坡村和坡仔村二村的也是搬过来的,虽不属同一镇管辖,但因各管辖的土地交叉分布,建房子时大家喜欢越建越近,经过融合发展,三村中你村中有我建的房子,我村中有你建的房子,等于是一条村了。
三村共有刘、周、钟、黄等多姓,不足200人。记者经指引看到,在南川村几幢楼中间,也建有大坡村人三幢楼房。在村中央一户人家,记者看到一个约90岁高龄、精神矍铄的老人在织竹帽。
老人家说自己姓张,她说,全村的人都会织帽,过去基本以此为生,被人称为“织帽村”。她已织了70多年草帽,主要是织给渔民的。过去,每顶草帽仅卖8毛钱。现在每个星期仍能织几顶。“手慢了,赚不了什么钱的,找个活,免手闲。”老人家说。
分属不同镇的南川、大坡、坡仔三条村和谐共处,俨然一条村。
邻里有事互相帮助
据七迳镇东山村委干部梁女士介绍,三条村住在一起分属三镇管,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村风淳朴,村民互助成风,根据前辈说,极少发现有什么打架斗殴、吸毒犯罪之类事情发生。村民生病时,恰逢有亲人不在身边,邻居知道后都会主动帮忙请医生或照料。村民经济有什么困难时,邻里也会互相帮助。“同一村不同姓”还“互相通婚”,南川就有6对“隔离屋”(不同村)结婚过来的。大坡村正月十五年例,南川村正月十六,南川和大坡的村民“互相叫一声就过来”,互相去做年例食年例,乐也融融。“因为就在屋边,大家像一家人,不分彼此,十分和谐,几十年来都是如此。”
另据了解,该处三村的群众一直都很孝顺,对父母对长者都很尊敬,村民勤劳善良,以出外做建筑搞装修的为多。
南川村刘村长说,过去,出入南川没有什么大路,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进出。早几年,在党和政府关怀支持下,帮助村民修通了入村水泥大路,村道也全部硬底化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农村建设加快规划和发展。村民过上小康的幸福生活。
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黄楚凡 通讯员刘土华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颜东
编辑:关杜花
初审:许 泰
终审:杨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