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金龟镇:“以点带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 邓苑利 罗斌)“短短一个月,我们村抢抓机遇、提早部署、稳步推进、攻坚克难,已经拆除小冲、塔脚等6个村民小组的危旧房、空心房26栋,拆除面积2184平方米;拆除东塘、上塘等5个村民小组旱厕共计39间,拆除面积468平方米;清理残檐断壁共16处;督促全村村民更换房屋顶棚3500平方米。”近日,永兴县金龟镇唐公村党总支书记许红亮,在金龟镇“三拆”工作现场观摩暨一季度环境卫生点评会上作典型发言时说道。

为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永兴县金龟镇组织全体党政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驻镇单位负责人63人,到唐公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点评,通过示范效应激发全镇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从而带动党员干部带头拆、亲邻好友跟着拆、团结群众一起拆的良好效果。此外,为破解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难题,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金龟镇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制度,每个季度选取最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村(社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和点评,由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村党支部书记作经验介绍,再由综合考核排名尾末两名的村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最后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交流,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据悉,目前永兴县金龟镇17个村(社区)“三拆”工作已全面铺开,共拆除废旧房屋63间、旱厕146间,拆除面积12000余平方米,清理残垣断臂和乱搭乱建34处,为提升镇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