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家公司主业卖筷子,一年三亿双,要上市了

筷子,是中国人离不开的传统餐具。你知道吗,就是这样一双小小的筷子,背后撑起了一门大生意,而行业中的“翘楚”,是一家来自杭州的企业。
图片
最近,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公司核心产品包括筷子、砧板,年销售3亿双筷子、1000万片砧板。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约8.34亿元,净利润近9000万元。
图片
在餐厨领域,浙江企业的身影颇为靓丽。比如主营厨房炊具、厨房小家电等产品的苏泊尔和爱仕达,主营吸油烟机的老板电器,而集成灶产业有浙江美大、火星人、帅丰电器和亿田智能。如果双枪科技顺利上市,意味着浙江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承包”你家厨房。
数一数,你的厨房里有多少浙江制造?
一双筷子“打”天下
双枪科技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杭州余杭区百丈镇。公司致力于日用餐厨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拥有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他餐厨具5个大类,超过1000种单品。
图片
通过招股书,我们得以管中窥豹这笔既陌生又熟悉的生意。
从业绩来看,2018到2020年,双枪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08亿元、7.18亿元、8.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8976.11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公司近三年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35.23%、35.50%和37.82%。
图片
位于杭州余杭区百丈镇的总部 官网图
根据招股书,双枪科技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800.00万股,募集资金约4.25亿元,将用于日用餐厨具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日用餐厨具同质化严重,为了寻求增长点,双枪科技在2012年发展科技创新。根据官网,公司目前已有120项专利授权。在旗舰店也能看到,双枪已推出了多款防霉抗菌产品,均在产品推荐位。
图片
招股说明书透露两大风险
去年,双枪科技尝试与罗永浩、薇娅“直播带货”,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直播推荐的分色合金筷和乌檀木砧板也成了网红产品。
图片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经销商、直营商超和电子商务渠道合计贡献了超过8成营收。从近三年情况来看,传统的经销商、直营商超渠道的占比正在逐年下降,而电子商务渠道和外贸渠道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业绩增长的背后,招股书中也提到了公司应收账款、存货余额较大,现金流紧张的风险。
以应收账款为例,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约为2.12亿元、2.14亿元和2.1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7.60%、47.92%和44.73%。
分渠道来看,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大的是直营商超,且近三年呈上升趋势。
公司表示,主要客户信用状况良好,付款周期稳定,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信用期内的应收货款,账龄结构较为稳定。随着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会对公司的现金流转、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020年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0.22%,公司表示,主要为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备货,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制订生产计划并管理存货而导致存货增长过快,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公司的营运资金,降低公司运营效率,并可能带来较大金额的存货跌价的风险。
浙江上市公司“承包”你的厨房
其实,即将上市的双枪是浙江厨房上市公司群里的晚辈,踏进厨房,你能看到的各类餐厨器具身上,都有浙江上市公司的身影。
朝上看,厨房吊顶如果用的是集成吊顶,那就会有法狮龙友邦吊顶的身影,二者同是来自浙江嘉兴的上市公司。友邦吊顶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盈利比去年增长138%-157%。
往灶台方向看,很多人家里用的是杭州本土品牌老板电器的灶具和油烟机。
靠吸油烟机起家、总部位于临平的老板电器迄今已有42年历史,目前主营核心产品还包括了燃气灶、消毒柜、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刚刚公布的2020年数据实现双增,其中营收81.36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润16.74亿元,同比增长5.27%。而一季报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43亿-3.92亿元,同比增长40%-60%。
值得一提的是,“厨电双雄”的另一位主角方太是来自浙江宁波的企业,目前暂未上市。
现在很多人家里喜欢用一体式灶台,这个产业已经把浙江的4家企业送上市了。集成灶产业可以说被浙江公司“垄断”了。在2020年,3家集成灶企业上市,分别是帅丰、亿田和火星人,加上行业龙头、最早上市的浙江美大,4家头部集成灶企业已经齐聚A股。
图片
图片
一体式灶台产业已把浙江4家企业送上市。快报资料图
根据浙江美大最新年报,2020年营业收入为17.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29.25%;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394.77%。
接下来是炒菜的炒锅、做饭的电饭煲,这些都有苏泊尔的身影。
苏泊尔是国内炊具研发制造商的龙头,也是炊具行业首家上市企业,除了炒锅、电饭煲,苏泊尔还有压力锅、煎锅、蒸锅、汤奶锅、电炖锅、电压力锅、电磁炉、电水壶等各类产品。
很多人提到浙江的“厨房系”上市公司,第一秒想到的可能就是苏泊尔和老板电器,这两家公司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是资本市场的传统白马股。其中苏泊尔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截至2020年底,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社保基金、中央汇金等机构在列。
记者 王潇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