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运输行业应急救援演练在安宁举行

法制甘肃网·甘肃法制报讯(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李维琴)“因为线路故障突然发生火灾事故,车头由北向南,驾驶员位置冒出阵阵黑烟,车内有三名人员被困,其中一人伤势严重,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为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企业安全生产主题责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培训行业自防自救灾害事故水平,4月16日下午,兰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安宁一家驾校训练场举行。

自救灭火。

灭油池火。

救护受伤人员。

本次演练分为现场应急救援和现场灭油池火两个单元,应急救援及灭火演练具体按照一级预案标准分为警戒、报警、救护、疏散、灭火和清理等六个救援小组展开救援,由兰州市、安宁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交安委专业人员指导完成并进行讲评。

演练开始,事故设定安宁区某驾校训练场车辆在行驶途中,因为线路故障突发火灾事故,驾驶员位置冒出阵阵黑烟,车内三名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位于副驾驶位置的教练员打开车门呼救,从车辆后备箱拿出警示标志示警,拿出灭火器准备自救灭火。听到呼救的值班人员携带医疗担架来到事故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包扎救护后转移到救援车辆送往医院救治。

随后,经过现场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员的指导,参与演练的教练员利用教练场地现有消防器材,按照规范动作顺利完成了灭火作业。在现场演练中,“自救”和“救助”工作一气呵成,更加体现了兰州交通运输行业对自防自救灾害事故重视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

此次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培训行业的自防自救灾害事故水平,增强了道路运输业的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