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还原游击队用的斗笠地图!《巍城》深耕革命战争题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陆芳

近日传来消息,大型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巍城》将于年内播出。该剧以抗日战争时期的“镇海保卫战”和宁波细菌战为史实背景,描述了1940年浙东抗日战争形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以“萧寒”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带领家乡群众共同抗日,并在战斗中建立和壮大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故事,以致敬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的英雄先烈。

《巍城》主创深耕革命战争题材,在内容上,以真实历史为背景,首次将“镇海保卫战”搬上荧屏,对革命精神进行深刻解读和深入挖掘,重现热血峥嵘岁月。该剧在制作上,既尊重革命历史,又不失艺术高水准,将革命精神的精髓进行艺术转化,把生动鲜活的形象、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在公众视野。

《巍城》由博地(宁波)影视文化公司、宁波博臻影视传媒公司、河南电视传媒发展公司、江苏城市联合影视文化公司、北京领航星际影视传媒公司联合出品,北京领航星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孙泱、王刚、张敏担任总制片人,齐星执导,齐星、郝刚、王辉担任编剧,徐佳、王文绮、齐奎、郭家铭、张璐瑶、冯国强、乔骏达、郭昊伦、宋美洁、郑晓宁等联袂主演,张国强友情出演。

据悉,《巍城》总制片人孙泱、王刚、张敏均深耕行业多年,编剧齐星、郝刚、王辉也都佳作不断,导演齐星曾创作过《破晓》、《北部湾人家》等诸多收视口碑双丰收的作品。

主创们为该剧倾尽心力,拍摄前《巍城》主创人员前后7次到宁波勘景,参观考察了包括招宝山、郑氏十七房、四明山、镇海码头、慈城古镇、后海塘、马山湿地、港口博物馆、海防博物馆、天一阁等多个景点,前期采风历时3年之久,保证了剧中场景的出处来源均有真实背景参考,剧情完全遵循历史的轨迹,每个大的事件都是有史料可查。

同时主创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与宁波市委宣传部、镇海区委宣传部先后多次沟通,达成深度合作。在开拍前,举行了镇海区委宣传部协调会以及剧本研讨会,对该剧的题材、内容、角色、内涵、价值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一部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革命战争题材剧,《巍城》摒弃假、大、空的叙事套路,真实返回革命历史语境,用鲜活的人物带领观众走进那段特殊的历史。

“宁波商人集体沉船封锁甬江口以阻止日本侵略者的军舰侵入镇海港口”、“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实施宁波细菌战”、“抗战后期美军飞行员突袭日本后降落宁波,被新四军所救”、“新四军与百姓军民鱼水情”等等,无论是历史上的典型事件还是被广为流传的细节小事,均有真实事例做支撑。

该剧采用了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相结合的方式,但在内容事件的呈现中,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宗旨,艺术真实服从于历史真实。

在历史事件真实的基础上,《巍城》在细节上也做到了精细、精确、精彩。在场景上,该剧在方方面面上都展示着宁波的风土人情,美术的建筑以及道具的陈设都有鲜明的地区特点。比如选择的码头、滩头阵地的地点,不仅要还原,还精细到对涨水的大小和范围也要有所研究。镇海反击战的战场,炸点的埋设也是精打细算。而百姓的生活中,大到街边路过的人群,小到饭桌上的宁波风情的饭菜,都十分讲究。

整部剧以宁波为主场地,因此该剧除了在陈设道具上偏重江南色彩,在声音上,也加入了渲染江南清秀、繁杂、曼妙的人间烟火的声音。其他的例如江面上水鸟的鸣叫,山林中溪水的潺潺,屋檐下飘散出来的滩簧小调等各种的环境音,组成宏章大乐,为该剧更添生活气息与视听震撼,衬托出该剧在制作上的用心。

道具上,剧组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找到了留存下来的历史资料,比如当年的报纸、笔记、书籍等,寻求到真实物件的蛛丝马迹都被运用于剧中,例如游击队的斗笠、地图、银行支票等等都精确还原。

服装造型上,该剧把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和当时宁波地区的特点结合,整体服装带有江南一带的地域特点。服装面料和色彩要求则近乎苛刻,浓郁的饱和色与做旧样式,衬托出服装的大气简洁,飘逸中藏着庄重。

此外,该剧的长短镜头的结合让每一组镜头都充满了张力和想象力。短镜头有冲击力,长镜头给短镜头做配合以达到控制和加强节奏的作用,在平静端庄的构图中掺杂进一些躁动,整体色彩鲜亮而张扬,彰显抗战时期的江南风情,构成强烈的感官冲击力。巧妙的镜头语言为《巍城》的整体感觉增加了时代感与震撼力。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