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兰州,古称金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赋予了这座西北名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区域影响力。

四月,阳光和煦,微风不燥,黄河两岸垂柳依依,鲜花盛开,又到了出游的好时节。如果你还在犹豫周末、节假日不知道去哪儿玩,兰州这些旅游景点值得一看。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位于黄河之畔,座中两县两区(永登县、皋兰县、西固区、安宁区),距离兰州市区12公里,距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30公里,是目前国内距离城市主城区最近的丹霞地貌群。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景区规划总面积400平方公里,一期核心游览面积25平方公里,是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地质研学、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

经考证,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同类型地貌中分布面积最大、地貌种类最全、形成时间最古老、发现时间最晚、保存最完好、离城市最近、原住居民最少、文化积淀最深、名人经过最多的丹霞地貌,距今已有1亿5000万年,素有“八百里火焰山”之称,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被有关专家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资源宝库”。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需要提醒的是,从兰州市前往景区,千万不能上高速,在高速收费站前走S201省道,经久和汽配城后,根据路边景区指示牌即可到达。

记者了解到,根据景区安排,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景区自2021年5月1日开园起至2021年7月10日实施入园免费惠民政策。景区开放时间为8:30—17:30(16:00停止售票入园),单人次票价80元购买“悠游兰州”即可享受无限次免票优惠。

黄河楼景区+3D光影秀

兰州的夜色之美在黄河,黄河的夜色之美在黄河文化。

黄河楼景区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马滩片区,总建筑面积51685平方米,地上总高度93.39米,整体建筑采天下名楼之长,兼具西北豪迈神韵之姿,集文化展示、观光、民俗体验以及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对传承和保护黄河历史文脉、研究和传扬黄河文化、体验感受黄河风情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意义。

《大有兰州》3D多媒体光影秀

景区编排的《大有兰州》3D多媒体光影秀,围绕“源之大河”“金之大城”“民之大韵”“兰之大州”四个篇章,运用3D Mapping投影及灯光秀技术,融合夜游互动、微演艺,形成三位一体的光影夜游体验,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同时,黄河楼与周边兰州老街、四库全书馆、简牍博物馆、人文始祖园、马滩南河公园等城市重点旅游景点遥相呼应,串联形成了区域完整旅游目的地,增强了区域文化旅游的连续性、体验感、舒适度和回头率。

根据景区安排,黄河楼景区开放时间为10:00—16:00、18:00—22:00,单人次套票160元,购买“悠游兰州”即可享受1年内免票观光体验2次。

夜游黄河

夜的黄河,静谧、安详、沉稳、从容。夜游黄河是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倾力打造的黄河旅游品牌,将丝路文化与黄河文化相融合,用一场华丽的夜游之旅向游客诉说着古老黄河几千年的悠长文化。

华灯初上时,黄河之畔,水波粼粼,灯火辉煌,黄河如同一条玉带,将这一抹华彩串联起来,如同星斗璀璨。光影交织下,黄河上的数座桥梁又如同道道霓虹飞跨两岸。水、楼、山、船,长堤垂柳,夜的序幕渐渐拉开。

夜色兰州

近年来,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成效显著,两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景观品位持续提升,夜经济的形式内容日渐丰富,夜游黄河体验逐渐被市民游客喜爱,俨然已从“来兰选游”向“来兰必游”转变。

目前,有大型观光游船6艘,分布在盐场堡、白塔山、兰州港、金牛街4个码头,每艘游船承载能力都为60-100人,同时接待能力400人,启航时间为每天下午13:00,门市票价80元每人。购买“悠游兰州”可免票1次。

大梦敦煌舞剧

敦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从古至今,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上一直流传着神秘的、美丽的、荡气回肠的种种传说和故事。

大梦敦煌舞剧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演绎出青年画家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感人肺腑的爱情悲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戏剧冲突集中激烈。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剧照

该剧创作阵容特别强大,在舞蹈、音乐、舞台美术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舞剧音乐体现出敦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风格多样、旋律优美,曾作为优秀的交响乐作品于2007年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舞蹈编排融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与民间舞为一炉,于浑然天成中体现出非凡的创造性,独舞、双人舞与群舞编排各有千秋又相得益彰;舞台美术气度不凡,用现代化手段重新诠释了敦煌艺术诸种经典元素,其辉煌华丽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震撼。该剧在表演方面亦体现出当今中国舞坛的最高水平,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文化部“文华奖”等多项荣誉。

根据安排,舞剧《大梦敦煌》将于2021年7月开始,每晚8点在兰州音乐厅盛大开演,单人次门市票价198元,购买“悠游兰州”可在7月当月无限次入场观看。

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白雯 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