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飘萍一行到鸡西市调研参观

4月14日至1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飘萍一行到我市就石墨产业科研合作进行调研,并召开鸡西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石墨产业科研合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迎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集双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鸡西贝特瑞石墨产业园有限公司,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石墨深加工项目、科技成果需求以及企业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市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与化工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座谈会上,市校双方围绕鸡西石墨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洽谈科研合作项目,并就共建碳石墨技术研究院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磋商。

叶迎春说,鸡西石墨产业目前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将秉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整合化”的发展理念,瞄准石墨新产品和新技术领域,谋划一批关键环节项目。目前,石墨产业发展急需科技助力,希望碳石墨技术研究院尽快落地,以强大的科研实力,助力我市在石墨深加工技术上实现新突破。

杨飘萍表示,碳石墨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对市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探索共建碳石墨技术研究院机构的建设模式,期待早日与鸡西市共建完成碳石墨技术研究院,推进“产学研”深度对接和科技创新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密山市、虎林市实地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并在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举行鸡西市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随行的15名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和化学工程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市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鸡西市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了为期3天的实习实训。

(记者 武国玲 赵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