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检察院:在争创一流中体现大院担当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邵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劲(左前二)先后赴隆回县、邵东市调研检察工作。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晓红 罗晓舞 周巧娟)“检察院就要有检察院的担当,要大力争创一流,为邵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4月2日和15日,邵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劲先后赴隆回县、邵东市调研检察工作,对这两个案件基数大、干警人数多的基层院提出了期望。

调查研究,就是一场“望闻问切”,为的是在加强基层院建设中精准施策。

望 ·实地查看获取第一手资料

在调研中,黄劲重点查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翻阅接访台账,了解检察长是否落实信访包案负责制;并登录办案系统查看办案数据,查阅讯问笔录、出庭笔录等文书,了解院领导办案的亲历性程度。

在邵东市院,黄劲一行实地察看了羽毛球场、党建活动室、青年公寓、健身房、瑜伽室,对该院基础设施建设和从优待检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还要加强规划,有些空地可以利用起来,建设诸如书吧、党史资料查阅室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室,并把活动好好开展起来,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闻 ·听取汇报

调研座谈时,黄劲分别听取了隆回县院检察长刘建明、邵东市院检察长夏业伟的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业务运行、亮点工作开展等情况。

座谈会上,黄劲鼓励参会的基层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今天来,主要是想和同志们见面交流,大家不要拘谨,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或者想法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在与大家谈到当前的工作时,黄劲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实效。

登录系统调取邵东市院检察长办案数据。

问 ·询问情况查数据

“检察长包了多少件案子?有没有落实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领导班子成员的办案比例是多少?有没有开展季度案件质量讲评?”

检察业务运行情况是调研的一个重点。黄劲说: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检察业务工作争创一流的核心要素;每一个案件连着民心、连着公平正义,隆回县院、邵东市院是办案大院,要以求极致的态度专注每一道工序、办好每一个案件,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切 · 定目标指方向

“隆回县院有基础、有条件、有荣誉、有亮点,但办案质效还有待提升,希望同志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干劲、有作为,对标找差距、提振精气神,奋力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

“邵东市院基础很好、亮点不少、来势不错。今年一季度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目前排名全市第一,但监督刚性还有待加强。”

“大院就要有大院的担当,要扛起争一流的责任。”黄劲指出,基层检察院要结合特色和资源,在传统检察业务做大做强基础上,开展“一院一品”活动,推出更多高质量检察产品,为邵阳检察业务工作稳定保持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在邵东调研期间,邵阳市政协副主席、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和邵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家豪参加相关活动或座谈;邵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亦龙陪同调研。在隆回调研期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卫东参加相关活动或陪同调研。两地检察院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