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看!这就是新时代电力共产党员的风采!

发扬“三牛精神”的二次创业者

——记大唐重庆渝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易光华

易光华,大唐重庆渝浩水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易光华铭记“小企业有大作为,更要有大担当”的嘱托,从降本增效、新能源开发着手,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在经营困境中取得突破,在深山密林中开发新能源,实现了打造“中小水电的排头,新能源开发的先锋”的郑重承诺。

深耕细作的“老黄牛”。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确保设备安全稳定生产始终是发电企业的工作重点。易光华作为渝浩水电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队伍作风建设、完善责任制度体系建设、严肃责任追究,显著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水平。2020年汛期,超十年一遇的洪水和多次强对流天气来袭,易光华在生产一线坐镇指挥,在狂风暴雨中合理调度,有效保证了设备和人身安全,实现了防洪度汛安全稳定。在夏季大负荷阶段,为保证机组发得出、带得满、稳得住,易光华积极协调上下游电站优化梯级调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汛期弃水,全年发电量超机组设计值11.68%,创投产以来历史最高纪录。

2020年,渝浩水电公司由于经营成本达到峰值,完成年度利润目标非常困难。易光华在组织抢发电量的同时,发动全体干部职工过“苦日子”、打“攻坚战”,全力开展保A盈利攻坚行动,压降财务成本及各项费用超千万元,超额完成了公司年度利润指标。

披荆斩棘的“拓荒牛”。立足新发展阶段,新能源开发成为了公司的“必修课”。易光华将新能源开发建设确立为攻坚目标,高效奔忙在新能源项目开发工作中。重庆地区是风电光伏资源非常匮乏的地区,如何在崇山峻岭之间实现新能源建设成为年度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光华充分发挥工程建设、新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能,亲自带队对重庆8区县的新能源资源点开展了实地勘察和分析,30天,锁定项目;6个月,完成竞价;12个月,取得核准。一个又一个批复的获取,一个又一个节点的实现,在大唐人奋斗的足迹里,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风雨同舟的“孺子牛”。作为公司党委书记,易光华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了“135+N”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创新实施“党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疫情期间,他带头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全力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为企业二次创业积蓄了强大的创新动力。

十年追风筑梦

——记龙源贵州公司综合法律部主任邓学博

“能有机会参与到电力转型的大发展进程中来,我觉得非常幸运和自豪。”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龙源贵州公司综合法律部主任邓学博感叹道,“10年前从火电转入风电时,贵州风电正在起步阶段,如今早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实现了跨越化、规模化的发展,速度惊人。”

2011年末,他由火电厂调入龙源贵州公司,曾先后担任工程项目经理、计划部负责人、规划发展部负责人、经济运行部负责人、麻窝山党支部书记,现任综合管理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是出了名的“复合型技术能人”。“十年磨砺,始绽芳华”,2020年12月,他成功荣获贵州省“劳模模范”称号。

半路出家的风电人

从火电转到风电,这个全新的领域对于邓学博来说充满挑战,“快”就是他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当时,风电作为贵州的新兴产业,发展速度特别快,信息化办公也在快速发展中,为了跟上发展需求,我们的工作节奏就必须加快。”邓学博笑着说,那时的自己恨不得一个人分身三五个人用。

面对挑战邓学博明白,提高业务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于是,他从基础入手,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快速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短短几年内从一个新能源“门外汉”到工程专责、项目经理、部门负责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风电产业工匠。

一半是火 一半“风光”

2016年初,邓学博从梅花山回到贵阳本部,担任公司市场营销(经济运行)部副主任,从工程建设管理转向生产经营及前期开发管理工作。他又将工作重心收回生产技术的刻苦钻研中,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使风电设备利用率达到99%以上。继续带头深入践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严格按照“西电东送”工程要求,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承担分摊电量任务,累计由黔向粤输送电量近13亿千瓦时。

如今,邓学博的工作岗位又有了新的变化,担任综合法律部主任,不变的是他继续前进的初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公司提出不仅要做好风电,更要加大力度开发光伏,坚持“基地先行、风光并举,以光为主,以购为辅”的发展思路。我也将继续努力,为集团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邓学博开玩笑地说。

输煤设备 “守护神”

——记蒙能集团杭锦发电公司设备部输煤主管李亚明

在蒙能集团杭锦发电公司生产现场与办公楼之间,总有这样一个每天骑着自行车,不停地往返与忙碌着的人。他身上布满了煤粉,为了保障机组“口粮”,硬是把自己染成“黑色”;他话少、活多、爱动脑,始终坚持在修旧中创新、在利废中创效。他就是有着22年党龄的设备部输煤主管李亚明。

只要企业需要,必然义无反顾。李亚明总是将企业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而对于自己,他却从不在意得失。

在机组基建期间,李亚明负责输煤、燃料系统设备机务安装工作。自开工后,他就形成了白天顶着烈日安装设备,晚上回来“咀”图纸、“嚼”资料的工作节奏。2016年7月底,正在工地加班的他突然接到电话:“老母亲因病去世……”这声噩耗犹如晴天霹雳,可当时正是安装进度的关键节点,并且他又是负责人,工地不能没有他。一边是母亲去世的难过,一边是手头工作的紧迫……他咬牙毅然地选择了后者,而这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愧疚。他叹着气说:“等忙完了,回家后再到母亲的坟头好好看看她……”

因为肩负使命,所以变革创新。李亚明作为杭锦发电公司“陈金宝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带领输煤创新小组实施了大大小小技改项目15余项。

乙侧细碎煤机液力耦合器从动泵轮骨架油封漏油严重,一旦漏油,会扩大逼停乙侧输煤线,万一甲侧输煤线同时出现故障,两台机组就会因“口粮”中断而停机。李亚明主动请缨,投入战斗。开始时,由于Φ1420mm直径的液力耦合器轴承与轴套锈蚀严重,造成配合紧力太大,如果按照正常的拆卸方法,液力耦合器尾部需要配用2个16吨“千斤”,并要加热尾部轴套,历时3天半后,拆卸工作以失败告终。李亚明没有气馁,这次失败反而激发了他必胜的决心,并向设备部签下了军令状!之后的半个多月时间,他吃在现场,住在现场,不断钻研,反复琢磨。2019年8月19日,在经过一次次的拆拼尝试更换零件后,终于成功更换了骨架油封,漏油得到彻底处理。2019年11月,他的“新型液力耦合器拆卸工具研制”项目获得蒙能集团生产技术创新二等奖。

扎根草原的多彩玫瑰

——记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自备电厂办公室副主任符振坤

符振坤,现任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自备电厂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具有8年党龄的老党员。“80后”的她把“天道酬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曾荣获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获得白音华自备电厂优秀奋斗者荣誉称号。在2020年,她被白音华自备电厂评定为“防疫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巾帼标兵”。

行政工作业绩斐然的“行家里手”

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但她始终任劳任怨,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做好办文、办会、办事。无论是印信管理、文件传递,还是会务准备,接待、信访和行政后勤管理都做到妥善处理,及时高效,起到了良好的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纽带作用。办公室岗位缺员较多,人手不多,每次她都是紧锣密鼓地认真组织会务及接待工作,整个办公楼就看她总是一阵小跑,汗流浃背的组织人员忙碌着。她总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严、细、实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在她的带领下,厂内的接待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全心全意为职工的贴心“大内总管”

全厂的职工都是从外地招聘而来,食堂是全厂职工生活质量保证之本。她主管食堂工作后,对食堂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大刀阔斧开始“改革”。对食堂加强成本管理,在保证职工吃好的同时严控成本,努力降低菜价,采购“笨猪”“笨狗”“本地羊”等绿色食品,开展冬季“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活动,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食堂设在白音华煤提质厂旧办公楼一楼,很多设施不符合规范,她开展厨房和面案室防火改造,更换餐具、厨具等设施,让职工的就餐环境焕然一新。2020年10月食堂外委承包后,第一时间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在外委单位入场后,从菜价、饭菜质量、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严格管控,真正做到将为职工服务放到首位。

尽职尽责勇当先锋的党支部书记

2020年6月,符振坤同志被选举为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所辖6个部门,在支部成立之初,她迅速完成机构设置建立,严格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稳扎稳打筑牢党支部基础。年内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做好党员管理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党员8+N工程,以成立微学习小组、开展特色主题党日为载体,灵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大力开展支部品牌建设,结合所辖部门人员及职能特点,策划实施“凝心聚力党员工程”品牌建设,积极凝聚各部门力量服务厂中心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岁月无痕,青春有痕。从白音华自备电厂成立之初到现在,这个当年最小的厂内“元老”,怀着对建设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清洁能源两翼之一的白音华铝电项目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满腔热情,不断努力奋斗着。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肯定,但她没有满足于现状,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精益求精,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工作当中去!无论是面对鲜花与掌声,还是荆棘与坎坷,她都以奋斗者的姿态,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展现白电人作为创业者的最美风采!

“20后”老党员的73年

——记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原副厂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文诚生

文诚生,1922年生人,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原副厂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后”的文诚生党龄也有73年了。虽然年近期颐,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和鲜红的党旗已融入他的血液里,无论是在隐蔽战线与敌人周旋斗争,还是在新闻战线上为党发声;不管是担任副厂长、纪委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是离休后发挥余热,圆满完成厂志的编写、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文诚生都始终义无反顾,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抗日战争爆发后,文诚生辗转多地求学,期间他看到了同胞在日寇的铁蹄下挣扎,内心很想投身革命,报效祖国,于是他决定创造条件,做一些有益抗日救亡的工作,并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在安顺中学听完革命前辈做的报告后,他联合几位同学创办了进步刊物《西北风》,宣传抗日救亡思想,为抗日战争呐喊助威。为了办好这份刊物,文诚生靠着一盏煤油灯,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采写新闻,经常在刊物上发表抗日救国文章。

1948年8月,还在湖南大学读书的文诚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前夕,组织上派文诚生到湖南新化开展地下党工作,他直面困难,置生死于度外,积极开展策反统战工作和“护厂护矿”活动,加快了新化和平解放进程。

1976年,春回大地,文诚生来到湖南湘潭电厂担任副厂长,在这片“红土地”上,他将所学所思反哺企业,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87年,文诚生离休,但他却离休不离岗,总想着还能为企业做点什么。他主动请缨,担任《湘潭电厂志》编委会副主任,参与了厂志的资料收集、内容设定、审阅、定稿的全过程。为了厂志的内容更详实、更全面,他专程去南京档案馆收集资料,婉言拒绝厂里给他安排的住宿,自掏腰包住在最便宜的宾馆里,吃着最简单的饭菜,经过一周的查找,终于将解放前湘潭电厂创建和发展的珍贵图片、资料整理出来。回到厂里后,文诚生仍然尽心尽力,不辞辛劳,带领着编委会的同事们顺利完成了近55万字篇幅、门类齐全的厂志编写,受到了当时湖南省电力局的好评。直到现在,同事们拿着这本沉甸甸的厂志,看着一幅幅湘潭电厂由弱到强的历史图片,心中都充满着自豪感。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的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这是文老最喜欢哼唱的歌曲《深海》中的歌词,同样他也用满腔的赤诚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本色,激励着后辈们接续奋斗,再铸丰碑。

勇立潮头的先行者

——记华电四川瓦屋山分公司水津关电站副站长曾彬

曾彬,中共党员,时任华电四川瓦屋山分公司水津关电站副站长、运行第二党支部书记,扎根生产一线辛勤耕耘13载,有着丰富的“管理+实战”经验,在急难险重新任务面前率先垂范,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荣获2020年“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先进个人”称号。

做实学思践悟 擦亮政治身份

作为运行第二党支部书记,因支部党员未满7人,未配备支部委员,他一人扛起支部所有工作,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宗旨淬炼思想、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

翻开他的党员活动笔记本,几句朴实的话语映入眼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章程,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学习,踏实做事。”这是他严于律己的坚毅态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

“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学习与工作实践融会贯通,通过弄清楚、讲明白、抓融合、重践行‘四音迭奏’,发挥我们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主题党日上他的老生常谈。立足公司“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他协同部门、电站对管理工作、生产经营、计划统筹等进行严格把关,力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面前亮身份、作表率、干在行,发挥先锋模范和生力军的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学用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固化下来,切实将“党建+”行动融于生产经营之中,形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工作厚积薄发 管理有力有为

2020年,水津关水电站组织开展局部暴雨应急预案演练,部分员工认为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参与积极性不高,曾彬得知后,带领演练人员,来到大坝尾水处,指着滚滚江水说:“你们看,当下机组正在发电,尾水渠的水湍流不息,如若有人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更别说暴风雨真正来临时的危难险境,要是没有平日的苦练内功,哪有困难来时的信手拈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针对水电站人少、面广、点多的特点,曾彬有着自己的“组合拳”:

抓日常管理标准化,按时开展周、月安全生产分析会、安全活动、两交清等例行工作,对标对表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再部署、再安排、再评估,形成跟踪、检查、考核闭环管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不论时光流转、光阴更迭,曾彬始终与机组同频共振,他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安全,彰显顾全大局、牺牲小我的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为保障电站安全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履行华电央企业责任。

作者:王云虎 王妍引 李莎莎 尹雪耀 贾东 朱宇

编辑:王怡然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