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区 开展城市防汛救灾应急综合演练

封面新闻记者 刘柯辰
4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4月16日,成都龙泉驿区2021年度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在蒲草路举行,来自区城管局、区综合执法局的80余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接受检验。
图片
“报告!由于遭受连续暴雨天气,蒲草路出现严重积水、路灯受损情况,部分路段发生塌陷!”
“立即启动应急抢修预案,封闭该路段交通,疏散人群,进行排水和抢修!”下午14时演练正式开始,由执法队员组成的疏散警戒组首先到达演练现场,用警示带对演练区域实施警戒,确保周边安全。
图片
随后,区市政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路灯抢修小组迅速赶到模拟区域开展断电抢修,运用高空作业车检查路灯线路问题并维修处理。
图片
道路积水抢修小组紧接入场,工人们熟练地搬运沙袋筑起一道“防汛城墙”,同时使用三脚架对缺失井盖进行警示,利用抽水泵进行排水作业。
图片
道路坍塌抢修组则对模拟区域进行打围,设置警示桶和交通标识,展开抢险工作。
图片
最后,经过紧张的抢修维护后,针对积水退去路面灰尘泥土沉积严重、垃圾堵塞雨箅子等情况,环卫工人开始清扫路面,并出动洒水车、扫地车进行降尘清扫。
图片
据了解,本次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共设置有汛情路段警戒、塌方点位抢修施工、损坏路灯设施抢修作业以及汛情路段清淤保洁处置四大内容,主要考验干部职工对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的熟练度,检验防汛预案的实用性和可靠性,以及反应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
“演练准确模拟了汛期各类易发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全面检验。”市政中心工作人员汤世良说,演练及时发现了应急工作程序和应急资源准备中的不足,可以根据应急专业队伍建设需要,配备相应器材和物资,提升作战能力,满足应急处置实战需要。
“参加实战演练不仅考验职工的应急能力,也能进一步提高大家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的能力,还有助于总结经验和改进修订预案。”龙泉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演练活动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真正达到落实预案、演练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