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珍藏43年的道歉信!背后故事令人动容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卢贻斌

“付警官,

感谢你43年前帮我

破获的那起盗窃案,

你寄来的10元钱和10斤粮票

我一直珍藏到今天。”

郑国帮(右)展示珍藏43年的道歉信

4月13日,

在湖南石门县澧滨路一间古玩店里,

64岁的郑国帮终于

和湖北石首市67岁的退休民警付绣林,

通过微信视频“见面”了。

“我真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你还记得,

其实这是我应该做的!”

视频里,付绣林也非常兴奋。

43年前失窃的10元钱和10斤粮票

1978年8月,郑国帮到石首出差,住进了石首县招待所,当时招待所一个房间有五六张床,旅客互不相识。一天,郑国帮打算从四楼下到一楼浴室洗个澡,便将一直不离身的挎包放在了床头。刚到一楼,郑国帮发现有一个房间挂着“旅客贵重物品保管室”的牌子,想到包里有10元钱和10斤粮票,便立即上楼拿包并放到保管室。前后只有二三分钟,他也没有检查包内物品还在不在。

两天后,办完事,郑国帮打算离开石首,他打开包一检查,包内其它物品都在,唯独10元钱和10斤粮票不翼而飞。“同室的小伙子值得怀疑。”石首绣林派出所时年24岁的民警付绣林接待郑国帮做完笔录后,表示会尽快破案,并留下了郑国帮的联系方式。

回到石门,郑国帮逐渐将被盗一事忘在脑后。当年10月的一天,郑国帮收到两封信,一封挂号信中夹了10元钱和10斤粮票,一封是两页纸写的信。信是付绣林寄来的,他在信中向郑国帮道歉,“一是出差在石首被盗,说明石首警察工作没做到位;二是没及时破案,破了案又因工作繁忙,没及时将钱和票寄回,所以请郑国帮同志原谅。”

10元钱是郑国帮当时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但是他舍不得用,连同信一起珍藏起来。郑国帮的业余爱好是红色收藏,退休后他开了一间古玩店,他将道歉信连同10元钱和10斤粮票在店里展示,经常向来店里的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郑国帮的一个朋友祖籍石首,听到这个故事非常感动,便将寻找付绣林的信息发到了老家的网上。信息很快引起石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关注,工作人员很快帮郑国帮找到了付绣林。

67岁的付绣林在得知此事后十分激动,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郑国帮能将钱、粮票和信珍藏了43年,是他没想到的,这说明群众对民警最大的期待就是能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这也是不同年代民警共同的追求。

昨日,郑国帮告诉记者,他决定将10元钱、10斤粮票和道歉信捐给设在石首市公安局绣林派出所内的雷锋文化馆。

10元钱,10斤粮票

一封信,一份情

编辑 :姚赟

关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