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帮这两位长春籍烈士寻亲回家!现已找到段连奎烈士的二弟

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了100位烈士的寻亲线索,“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本报也积极参与进来,联合吉林省退役军人部门,帮助其中两名长春籍烈士段连奎和闫景贵寻亲。而近日经过多方努力,安葬在广西崇左市烈士陵园内的长春籍烈士段连奎,终于找到了他的亲人!

烈士寻亲信息发布后,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立即部署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寻亲工作。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一方面协调公安户政部门进行信息查询,一方面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线索收集工作。通过户籍信息查询、比对,发现位于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柳条村五组村民段连举的年龄与段连奎烈士年龄相近。

4月8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派公主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前往黑林子镇柳条村五组段连举家中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确定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段连举就是段连奎烈士的亲人。

据段连举老人讲,他的父亲叫段井海,母亲叫徐明彩,一家五口在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居住,后来搬到松原市乾安县生活。因在乾安县生活较为困难,后又搬回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徐家村居住。1968年从徐家村搬至小山村(现改名柳条村)。

段家兄弟共三人,烈士段连奎是大哥,三弟段连祥已去世。大哥段连奎17岁时在松原乾安县参军入伍,1950年在战斗中牺牲。多年来,段家只知道段连奎参战牺牲了,却不知道安葬的具体地址,也无法现场祭奠。得知段连奎烈士的安葬地点后,段连举老人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断地说:“谢谢你们,谢谢……”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认真做好烈士亲属关爱抚慰和烈士寻亲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推送等科技手段,调动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力量,联合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找亲人,不断拓宽信息渠道,努力提高寻亲效率。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已为6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闯 实习生 张铭轩 报道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编辑:零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