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教师勇救落水小孩 获评益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那天我回头去菜地找我的手机,发现不远处的水塘里有人在呼救,我啥也没想,拔腿就冲到了塘边救人。”近日,2020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公布,资阳区新桥河镇李昌港村的老教师郭玉辉榜上有名。

去年2月,古稀之年的郭玉辉勇救落水儿童,但是救人后并没有声张,直到下半年一次和友人的闲谈中才提及此事,于是当地政府将老人的事迹上报,郭玉辉老人先后被评为全市和资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玉辉回忆到,当天他正在家里做午饭,发现手机不见了,想起刚刚自己还在屋后菜地里劳动,估计手机应该还在菜地里,便回到菜地寻找,拿到手机准备往回走时,听见好似呼救的声音在菜地附近的水塘里,当他跑到水塘边时发现池塘里的水已漫到了男孩胸口……

郭玉辉见状马上跑去拿了一把锄头,自己抓住锄头一端,把木头顶端递给在水里的男孩,无奈还有一米多远,男孩根本够不着。顾不上考虑太多,郭玉辉把锄头往菜地一扔,跳进了冰冷的池水里,抱起男孩踏着池塘淤泥挣扎着爬上岸来,然后一溜小跑三百多米,把男孩送到了奶奶手里。在郭玉辉讲述救人过程时,他的女婿在旁边十分担心:“你别看我父亲看上去精气神不错,其实心脏安装了两个支架,我们知道后很担心,主要是怕他身体出问题。”郭玉辉听到女婿这么说,接着说:“当时那个情况容不得我多想,如果我不马上救他,会淹死的。”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孩子的奶奶阳放明带着一篮子鸡蛋和一袋子苹果上门道谢。随后,记者找到阳放明,她告诉记者,事发时她自己正在家里焦急地找孙子,没想到郭老师抱着全身湿透的孙子送到了家里,当时郭玉辉全身湿透了,因为冷,身子在不停的打颤,放下孙子后,郭玉辉急匆匆的赶回了家里。“我问了孙子之后才知道是郭老师从塘里把孙子救上来的,第二天我上门特意感谢郭老师,带去的礼物被他推脱了好久,他说一直说是小事,是他应该做的。”

经过当地村委、资阳区新桥河镇政府层层调查核实,并上报资阳区委政法委,今年2月,郭玉辉被评为2020年度益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当记者问到郭玉辉为什么救人的当下没有告诉周围的人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时,他回答道:“我觉得这就是应该做的,我做了30多年的老师,见义应当勇为,是我教给学生的道理,我应该竖起一个好的榜样。”

来源:大益阳客户端

作者:崔嘉欣

编辑:卜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