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点亮红色坐标 追寻历史足迹

红网时刻常德4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国艳 文雅玲)春风拂面,阳光和煦,沿着常德市桃源县双溪口镇杨家坪村主干道一路往里走,就来到了焕然一新的原中共云头山党支部旧址——云头山革命烈士纪念地。
“1926年至1928年期间,云头山党支部书记杨必忠及其业务骨干鲁玉峰、杨德凤等同志就是在云头山这里宣传革命思想,发展革命组织,策划农民武装运动,带领群众上打土豪劣绅、下打地主恶霸……”双溪口镇杨家坪村老支部书记杨先群向前来参观的学生们介绍发生在云头山的革命故事。
图片
杨先群向学生讲述云头山党支部旧址故事。
中共云头山支部是桃源县四个中共地下党组织支部之一,1927年,支部已发展党员40余人,发展武装力量200多人。1927年5月,常德发生“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常德共产党人,云头山党支部遭到了敌人的残酷镇压,许多党员在革命中牺牲了,许多人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但是,在如此艰难险阻的环境下,云头山党支部却没有一个人脱党,没有一个人叛变,表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寸土千滴红色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92岁的杨献林老人见证过杨必忠烈士不顾爱妻幼子、不顾个人安危,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地下党组织传递消息,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过程。他激动地说:“那群年轻人牺牲的时候都才20多岁,他们为了我们老百姓付出得太多了,我们要把他们的故事流传下来呀!”
2001年8月,为了纪念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彰显革命精神,杨家坪村村民自发捐资七万多元建造成了现在的云头山革命烈士纪念地;2017至2020年期间,110名杨家坪村村民又陆续捐款8万元用于纪念地的整修完善。
山顶之上,白云之下,绿树环绕间云头山寺庙肃穆矗立。阶梯形如排山样的正面墙上,“原中共地下党组织云头山支部旧址”的大字鲜红醒目。庙内墙壁上,郭天明、杨栋廷、杨德凤、彭伟、鲁玉峰、田中质、何佩刚、谢泽芝、谢凤廷、周维成、佘绪璜……烈士的遗像安然相望。
图片
纪念堂革命烈士画像。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过去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把这个遗址保存好,既是留给后人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雄,继承革命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强大的精神动力!”2020年中共云头山旧址被列为县级爱国教育基地,杨家坪村支书杨金鑫每周都要接待10多批来这参观学习的团体,每次他都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大家学习这段深刻在当地村民心中的革命历史,用真心实情点亮这座红色地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遍地烛光足照千古。
云头山党支部旧址、白楼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浯溪河烈士纪念碑、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7处县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如灯火在革命老区桃源闪耀着红色光芒。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桃源县正通过媒体引导、摄影作品展、老干部、当地人讲党史等方式营造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以红色坐标点亮前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