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执法!韶关曲江这样为农民工“保薪”

近日,笔者从韶关市曲江区相关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该区人社局会同该区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对辖区部分建筑企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检查共对辖区内的15家建筑企业进行了检查。相关部门通过深入建筑工地,检查相关台账资料,听取建筑企业负责人发放农民工工资相关情况汇报,了解建筑企业用工行为和工资支付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建筑企业存在工资未按月结清,花名册、考勤表、工资表信息不全,没有设立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等问题,要求建筑企业依法按月支付工资,完善用工人员花名册、考勤表、工资表,及时设立银行专用工资账户。同时要求建筑企业根据《广东省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制管理办法》《韶关市建设领域施工企业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相关文件落实好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制度、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预防建筑工地劳资纠纷情况的发生。从检查情况看,该区大部分建筑企业都能够遵守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按照法律法规制度要求规范用工。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将持续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条例》落实到位,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为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任程亮 刘红君 李金祺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