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岳麓红|梅溪湖畔“红色堡垒”见证红色精神代代传

编者按:红色岳麓,是共产党革命火种的初燃之地,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之地,更是凝聚新时代磅礴伟力的奋进之地。红色文化,百年弥新,成为岳麓精神光谱中最闪亮的色彩。岳麓区委网信办、红网长沙站共同策划《百年岳麓红》系列报道,感悟这片热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凝聚新时代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奏响建党百年宏大的史诗组歌。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彭娟 何丹 长沙报道

犹如一颗绿色的明珠,梅溪湖是长沙打造“山水洲城”的亮丽风景名片,3000余亩水面常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人到这里创新创业、安居乐业。而就在96年前——1925年12月,在梅溪湖这片土地上,河西古塘湾十多个热青血青年聚集在党旗下,成立了长沙河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一一古塘湾支部。

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1925年到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长沙河西地区的地下党组织,从一个古塘湾支部发展到3个区,54个支部,1000多个党员,支部组织沿湘江两岸,上到坪塘,下至白沙洲,进村到卵田、毛湖田一带,遍布整个河西地区。古塘湾支部,是长沙河西党组织的一颗火种,它把星星之火传遍整个河西全区。

走进天顶街道清水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左侧的门庭上,“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几个大字吸引着不少人的目光。“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古塘湾支部的基本情况,二是古塘湾支部的使命担当,三是古塘湾支部的历史启示。”清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大文介绍,社区党总支就是由长沙河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古塘湾支部发展壮大而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前来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6000多个牺牲的烈士中,只有一个找得到名字”“古塘湾的一大批地下党员中,只有杨东泽这一个党员看到了湖南的和平解放”,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把人们带回到了那个用鲜血铸就革命的历史年代。

作为古塘湾党支部第一批地下党员杨东泽的孙子,杨大文从小就对这段红色历史耳熟能详。根据《中共长沙河西地区地下组织——革命斗争回忆录》记载,1925年初春,杨南轩、易子贤、杨东泽、叶魁等十多名同志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年底,中共古塘湾支部成立,易子义任首任书记。支部成立之初,仅10名党员,主要是在清水塘、古塘湾一带活动。他们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农会、减租减息、宣传土地革命、支持北伐战争,担负起组织群众和宣传的作用。

1927年,国民党大肆搜捕杀害共产党人,这使古塘湾党支部遭受严重的破坏。党员叶魁等率复仇大队后改称工农革命军长沙独立一团坚持斗争,回击敌人屠杀,直至1930年3月被捕在识字岭英勇就义。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党中央指示全国各地积极发展和壮大党的组织,迎接新的革命高潮。根据杨海清同志《回忆抗日战争时期在长沙工作的情况》一文记载,1937年2月左右,古塘湾支部恢复,由杨东泽任书记。同年4月,中共古塘湾支部发展吴东明入党,建立了坪山支部,吴东明任书记。此后相继成立了甘冲支部、大坝支部、南台峙支部、梅子桥支部。1937年7月许,建立中共坪梅区委,由地下党员杨南轩任区委书记,委员杨东泽、吴东明。文夕大火后,徐特力派人随杨南轩、吴东明等同志回区协助开办训练班和组织发动妇女等工作。

古塘湾党支部遭受的第二次重大打击是在1940年8月19日上午,当时国民党特务捕捉了当时中共坪梅区委书记杨南轩。20日深夜,国民党特务将杨南轩、翟福祥、易长生等6人活埋在潘家坪的易冢山。在杨南轩等同志被害牺牲后,1945年8月,中共湖南省工委派人要求坪梅区委“必须暂时隐蔽一个时期”。直至1946年7月,国民党向解放区发动大举进攻,坪梅地区在长沙县工委领导下乘机夺取乡以下基层政权,首先恢复了古塘湾支部,由杨海清任支部书记。河西党组织再次逐步建立。

从1925年到1949年,24年的光景中,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期间有艰苦卓绝的斗争,有英勇无畏的牺牲,也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最终迎来了长沙的解放。古塘湾党支部就像是一种精神图腾,激励着一代代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过92年的不断发展变迁,2017年3月14日,由原古塘湾党支部发展演变而来的清水社区党总支部正式成立。“我们社区打造了红色学教阵地,建立了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同时,我们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成为破解基层难点问题的红色‘钥匙’,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居面,推动了社区事业全面发展。”杨大文介绍道。

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成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阵地。

“古塘湾支部在革命战争时期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的,都是为了实现党的意志和目标。今天我们的支部和古塘湾支部一样,都是党的基础组织,党的基本工作都要在每个支部完成。”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党校教育长杨登表示,从古塘湾支部历史经验中,我们今天的基层党支部都可以得到或多或少的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与今天党中央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要求一脉相承。我们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每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付出和担当,才有了今天的安定和幸福生活。古塘湾,如今已蝶变成梅溪湖国际新城,而她的红色基因与内核,将在这片热土上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