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10强城区,有点出人意料!

原创 刘晓博

中国品牌10强城区,应该是哪些城市的哪些城区?

谈到品牌,它首先跟商标密切相关。所以,拥有“有效注册商标”数量最多的10个城区,就可以看做是“中国品牌10强区”。

这样的城区,当然总部经济活跃,不动产价值也就最突出。

在往下阅读之前,大家可以闭起眼想一下,然后再看正确答案,验证一下跟自己想的是否一样。

先说说我自己的想法:

中国的有效注册商标,肯定是四大一线城市最多。而说起经济发达和活跃,上海和深圳首屈一指。所以,中国品牌10强区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应该花落上海和深圳两个城市吧。

然而,并不是。

下图就是国家商标局官网公布的,截至2020年末各城区仍然有效的商标数量排名:

可以看到,北京朝阳区、北京海淀区和广州天河区,位居有效商标数量的前三名。也就是说,状元、榜眼、探花被北京和广州的三个区划分了。

就连第四名也是广州的——白云区。

不过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名全部被深圳包揽,分别是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和龙岗区。

上海拥有商标最多的城区——浦东新区,只排到了10强区的第九名,拥有近28万件有效商标。

第十名,仍然是广州的城区——番禺区。

这样,中国品牌10强区里,有4个深圳的区、3个广州的区、2个北京的区、1个上海的区。

杀入20强区的,还有上海的嘉定区、奉贤区、金华义乌市、佛山顺德区、北京丰台区、厦门思明区、上海金山区、深圳罗湖区、佛山南海区、泉州晋江。

东莞的商标也很强,但无奈东莞下面没有设立区,直接就是碎片化的镇,所以东莞在20强里没有出现。

不过没有出现在20强区里的城市还有很多,比如杭州。杭州的西湖区和余杭区分别有12万和11件有效商标,但没有能超过晋江。

郑州金水区的商标数量超过了13万件,但也没有能超过晋江。

至于成都、重庆、南京、天津,连拥有商标超过10万的区都没有。

刚才看了总量,再看一下2020年新注册的有效商标,也就是过去一年的增量。

北京朝阳区仍然遥遥领先,2020年1年的增量就是9.7万件,可以秒杀成都、重庆、南京、天津任何一个城区的全部存量,的确是非常牛。

增量商标第二是海淀区,第三是深圳龙岗区,第四是广州白云区。

深圳房价“朴实无华”的龙岗区,新增商标数超过了宇宙房价中心——深圳南山区;广州房价朴实的白云区,超过了广州房价第一的天河区。

这意味着什么?

上海房价相对便宜的奉贤区,新增商标超过了房价比较贵的浦东新区,这又意味着什么?

当然,朝阳区、海淀区的房价也一直低于西城区、东城区,所以北京品牌最喜欢的区不是西城区、东城区。事实上“东城区+西城区”的商标总量,连朝阳区的一半都不到。

商标和品牌不喜欢高房价,是一个放之北、上、广、深都适用的规律。

上图是北京和天津所有城区的商标拥有量,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这两个直辖市的差距有多大。

天津总有效商标数量,连海淀区的一半都没有。

上图是上海和南京所有城区的商标拥有量,大家也可以对比一下。

下面是中国有效商标最多的100个城市的数据。哪些城市商标更多一些?当然是经济更活跃的,品牌意识更强的,跟国际市场联系更紧密的,民企更多的,产品针对普通消费者比重更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