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

4月15日,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延吉召开,传达贯彻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集体学习《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听取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讨论和审议有关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锦尘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寿浩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我州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片,听取了我州“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和有关工作方案起草情况,原则通过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蓝天、碧水、青山、耕地质量、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当前,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在空气质量方面,要坚持精细管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要求,推进秸秆无害化处置,深入推进燃煤、“散乱污”企业、移动污染源等污染治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措施;在水环境质量方面,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要有序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处置;自然保护区方面,要持续开展“绿盾2021”专项行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环境监管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时保质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强化跟踪问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边日报记者 高云/文 尹贤均/图

(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