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慌!一季度房价再创新高 买房时机却近在眼前!

图片
今年一季度,全国多地出现房价异动,不少人体感房价在快速上涨,那么究竟涨了多少?
一季度全国平均房价“破万”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8万亿元,销售面积3.23亿平方米,由此得出一季度全国商品住房的销售均价为1084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6.3%。
全国平均房价破万,这是首次;同比涨幅16.3%在历史上排第三位,仅低于2013年19.67%和2016年18.3%。本次上涨中,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热点城市“贡献”尤其突出。
二线城市房价集体大幅上涨
3月全国70城房价数据显示,6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个城市持平,仅6个城市环比下跌。涨幅排名靠前的城市有福州、南京、西安、重庆、宁波、郑州、泉州、合肥、无锡、扬州、金华、济宁、大连等多个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在0.7%(含)以上,就连向来严格调控的长沙也上涨了0.5%,房价呈现多点普涨态势。
图片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在2月启动强力调控之后,涨幅出现回落,3月份新房环比涨幅从0.6%降至0.4%(二三线城市新房涨幅都在扩大),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上涨0.2%、0.3%和0.1%,排在全国40名开外。目前,只有楼市调控未真正发力的广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和同比涨幅,均领涨一线和热点城市。3月份广州新房环比上涨1.0%,与福州并列第一;同比上涨8.6%,排第四。
今年以来调控政策层出不穷,为何房价还是越调越涨?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调控是死的,但资金是流动的,当投资客在一个城市被拒绝时,自然会流向其他城市寻求机会,利用各地调控的时间差“腾挪”。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一线城市调控收紧后,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出现集体上涨。当然,从更广的层面来说,房价上涨还与货币环境深刻挂钩。2020年以来,为了应对突变的内外部环境,国家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造成房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此外还有房价长期蛰伏、疫情后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的助推。
买房时机在哪里?
那么,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到头?上半年还能不能买房呢?从政策的角度来说,热点城市的房价很快会被“摁住”。4月,住建部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5个热点城市,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定位,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树典型”的意图十分明显。毫无疑问,这次是动真格的了。目前合肥已经出台了严格的调控措施,30%房源用于刚需摇号,热点区域、热点学区二手房限购,热点楼盘限售,效果颇为显著。
对于刚需来说,接下来即将迎来买房的好时机,一定要关注本地政策,及时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