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蓼泉镇“种管结合”确保春季植树造林质量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把林木管护作为巩固植树造林成果,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将农田林网、公益林、道路绿化带和村庄绿化带列为管护重点,对新栽植的苗木进行苗木灌水、修枝、扶正苗木等作业,不断加强林木管护提高造林成效。
图片
“为了加强苗木管护,今年我们按照分片包户的原则,持续做好苗木灌水、修枝、扶正和后期巡护等工作,各村安排专人对管护情况随时进行督查,并及时查看苗木发芽情况,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正在造林点上查看灌水情况的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安克平说。
该镇充分利用宣传车、村级“大喇叭”、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有关林业的法律、法规以及林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相互依赖关系,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林木管护的法律法治意识。按照属地原则细化管护责任,将农田林网划归农户管护、道路绿化带和村庄绿化带划归村集体管护、将公益林划归林业站管护,并签订《林木管护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人。组织干部深入村社、造林地段对管护责任地、林木数量及生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现场对树木长势、所属农户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做到树树有人管。针对机械损坏和人为毁坏等违规行为对田间地头、道路两侧及林带新栽幼树造成破坏的情况,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点、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跟班作业,深入一线,加强巡查,对烧毁、损坏林木案件加大惩处力度,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至目前,已完成沿路沿线2000株苗木修剪灌水工作。(郭海蓉)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