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抱,他们等了15年……

“弟,我是大姐。今天大姐和二哥来接你啦!”4月14日上午10时,丰县救助管理站华山托养点里,在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丰县公安局民警的陪同下,62岁的山东济宁籍魏女士正在柔声呼唤走失15年的三弟魏某。

据魏女士介绍,弟弟魏某1963年出生,因为在家排行最小,也是最受父母和哥姐的宠爱。“如今我们的父母年事已高,二老仍旧时常念叨着弟弟的名字,希望有朝一日还能相见。”魏女士说,父亲从小对他们姐弟三人要求严格,最后他们也都如愿以偿地考入心怡的大学。“三弟从小就是个聪明、勤奋的孩子,只是性格有些内向。198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某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当了一名中学物理教师。后又努力考研。连考了三年,终于考上。“考研、读研,强大的学习压力让弟弟夜夜失眠,心情烦躁、焦虑,性格也更孤僻了。”魏女士说,在1989年弟弟读研二那年,经过诊断患了精神分裂症,必须住院治疗,只能退学回家。经过治疗康复后,在当地给他找了一份工厂技术员的工作。

2006年3月21日清晨,魏某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单位上班,可是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魏某走失以后,家里想尽各种办法,都没能再找到他。当时把方圆100公里以内的各个市、县、村都找遍了,四处打听,张贴寻人启事,却打听不到半点消息。为了寻找魏某,家里不知道上了多少骗子机构的当,都说有线索,十几年来,家里的钱被骗了不少,人却始终没能找到。

后来,魏女士听说公安部门会帮助失散家庭寻找亲人,2020年底,她就和丈夫一起带着父母来到当地派出所,帮自己的父母采血入库。很快,今年3月,她接到了徐州公安的电话,说他们失散多年的弟弟极有可能是被徐州丰县救助管理站华山托养点收留了。

丰县公安局华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智鹏介绍,2019年,所里对辖区托养点内说不清自己户籍地的21人进行了血样采集,入库比对。今年3月,他们发现其中一名58岁人员与山东济宁的一对老年夫妇俩血样比对成功,具有血缘关系,就立即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后再次采集、开展信息亲缘认定,确定了亲缘关系。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徐州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完善信息数据的同时,加强宣传发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排摸失踪、被拐人员信息,做好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工作,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做好信息的比对核查,并积极促成失踪、被拐人员与家人相认。目前此项工作已初见成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孟振说,“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寻找失散亲人一定要到公安报警,由公安人员进行血样采集、比对并出具鉴定报告,这些都是免费的。切勿盲目听信社会上的寻亲机构,以免被骗。”

▐ 供稿:刑警支队

▐ 编辑:屈延东 周丝笛

▐ 审核:王 彪

▐ 监制:石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