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遇百年大旱,蔡英文束手无策又喊话:大家一起多省水、多找水

昨晚台湾日月潭下起倾盆大雨,雨势仅持续10分钟,让当地民众兴奋不已,但只是空欢喜一场,台“水利署”防灾资讯网显示,昨日月潭水库集水区累积雨量竟挂零。对于如何解决缺水问题,民进党当局束手无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又喊话称,目前的雨量依然不够解除旱象,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多省水、多找水、多调水,才能度过这次罕见的百年大旱。

蔡英文在脸书指出,昨天中南部终于下起了一点雨,很多人看到降雨都很振奋,可是她要提醒大家,目前的雨量依然不够解除旱象;而相关单位将会密切观察天气,在有降雨机会时,适时启动人工增雨。

蔡英文还称,要解除旱象真的相当不容易,省水还是不能松懈,所以省水力道也必须再提升。从4月16日起,桃园全日减压供水;4月23日起,新竹工业用水大户节水13%,台南及高雄节水11%。

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旱灾,台“水利署”上个月委托台中大甲镇澜宫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祈雨法会”,结果并没降下甘霖,民进党当局被批“不问苍生问鬼神”;此后台“经济部”又建议在科学园区凿井抗旱,结果引发岛内舆论群嘲。最近高雄市长陈其迈也允诺将凿30口井来解决用水问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蔡英文当局也知道台湾在水、能源等方面是短缺的,因此当初也的确提出了一些规划,但并未解决问题,像这次长时间的干旱下就出现了水荒,“表明她(蔡英文)上任以来所做的这些规划,并没有真正产生多大成效来解决实际需求。”(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