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队伍教育整顿(85)·我为群众办实事】“窗口”服务零距离 民警上门为八旬老人办理身份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 唐晓勇)“阿婆,来看这里!”随着民警的引导,照相机“咔嚓”一声,82岁陈阿婆的新身份证照片就拍好了,接着,民警耐心仔细地为陈阿婆采集指纹。4月15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上门为陈阿婆等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近日,该大队民警接到电话,住在县社会福利中心82岁的陈阿婆身份证丢失,但因年龄大出行不便,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恐会影响老人医保报销。4月15日上午,民警带着相机、指纹采集器等设备来到县社会福利中心,上门为陈阿婆办理身份证。
办理过程中,由于老人行动不便,还有听力障碍,给照片和指纹采集带来了一定困难,民警耐心地帮老人摆姿势、梳理头发、擦拭手指,一遍遍地仔细操作,直到采集到合格的照片和指纹。在为陈阿婆采集指纹的过程中,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还有81岁的赵阿婆身份证遗失,民警又耐心地为赵阿婆办理了申领身份证相关手续。民警贴心的服务,让老人称赞不已。
“我们县社会福利中心有些老人的身份证没有办理或遗失,没有身份证可能会影响报销医保,今年元月份,县公安局的民警上门为27位老人办理了身份证,给我们的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县社会福利中心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
近年来,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努力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就上门为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办理身份证40余张,上门为行动不方便的群众补采二代身份证指纹200余人,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