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黎新松、向青山深入矿区检查生态环保暨安全生产工作

红网时刻客户端4月19日讯(通讯员 米津红)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4月17日,湘西州古丈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黎新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青山深入岩头寨镇烂泥田矿区开展生态环保暨安全生产检查,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古丈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岩头寨镇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图片
实地察看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锰矿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锰矿存放区、矿区周边环境的受损情况及安全生产情况,根据矿区现场实际,结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黎新松指出:乡镇和部门要配合企业搞好矿区周边环境的整治协调工作,为矿区的工作搞好服务;企业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条规的要求,迅速采取行动,治理好因采矿受损的周边区域,维护好矿区的自然生态环境;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工作的监管,整治污水处理区内乱堆乱放的现象,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企业要在指定区域内堆放矿渣,及时平整矿渣堆放区,梳理周边排水沟,确保汛期安全。
图片
召开座谈会
深入矿区后,有一栋木质房屋映入眼帘。据悉,该栋房屋因汛期间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检查组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在该户家中召开了座谈会,就汛前搬迁安置工作进行沟通与交流。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就土地、房屋等政策进行了解释说明,其他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的职责,为百姓就相关事宜作了解释宣传。
向青山表示:主汛期即将来临,为了抓好烂泥田矿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群众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快搬离矿区,而且政府已经安排好了临时安置点;按照汛期防控要求,镇、村、驻村工作队要不断完善联络防控机制,确保信息上下通畅;后续搬迁工作,要本着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态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理。
黎新松强调:要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工作,利用干部走访、下乡宣传等形式,把党的政策带到群众的心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分管行业的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