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早餐 暖胃更暖心

记者 张玲玲 实习生 应杲明

“每天能领到一份‘爱心早餐’,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4月18日早上6点多,64岁的环卫工人赵改手拿还冒着热气的馒头笑着说。赵改领到的早餐是市总工会为早班环卫工人发放的“爱心早餐”。

在我市,像赵改一样享用“爱心早餐”的,每天有3600名环卫工人和550名公交车司机。 4月18日,记者对我市“爱心早餐”供应情况进行了采访。

早上6点,市区解放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角,一辆“爱心早餐”配送车缓缓停到路边,司机陈红军从驾驶室下来,打开车厢门,将装有早餐的保温箱搬出来,递给在此等候的几名环卫工人。

从早上4点20分装完车从配送中心出发,这里已是陈红军送“爱心早餐”的第七站了。陈红军负责配送沙南区域18个点的“爱心早餐”。为了让环卫工人和公交车司机吃上热乎乎的早餐,他每天凌晨两点半就起床了,从召陵区香山路配送中心装车后,出发前往源汇区、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在7点前送完“爱心早餐”。

“能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送‘爱心早餐’,我感到很自豪,同时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陈红军说。

记者看到,当天环卫工人每人领到了三个花卷、一份双汇蘸酱、一个鸡蛋和一杯红豆粥,大家吃得很开心。

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李霏介绍,“爱心早餐”项目由市总工会主导,2015年7月开始实施,2017年依靠29个早餐发放点覆盖到全市环卫工人;2020年,“爱心早餐”项目推广到了早班公交车司机群体。早餐由市财政和市总工会共同出资购买,由漯河双汇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供应和配送,主要有馒头、包子、鸡蛋、小米粥、豆浆等。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李守镇来漯调研时曾指出,漯河市总工会为环卫工提供爱心早餐,拓展了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精准帮扶的新路子,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2019年,河南省总工会在漯河市召开现场会,将“漯河经验”在全省推广。

赵改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8年,对于爱心早餐从无到有的变化,有切身的体会。“以前没有爱心早餐,我早上4点多过来扫地,8点跟保洁人员交班后回家,把家里剩下的早饭热热再吃。现在有了爱心早餐格外方便,我在岗位上就能吃到热乎乎的早餐。”赵改笑着说,“像今天的馒头,我通常吃一个半就饱了!吃了早饭,干活更有劲儿了!”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漯河双汇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爱心早餐负责人董小芳。“自2015年供应爱心早餐以来,我们一直在改进。我通常每个月跟餐车两到三次,主要负责收集工人们对于早餐的意见和建议,看提供的早餐是否符合他们的口味、他们能不能吃饱。环卫工人大多年龄较大、口味清淡,我们就以提供馒头为主,同时提供少量油条,小米粥、红豆粥、八宝粥轮流送,目的就是让辛苦的环卫工人吃饱、吃好。”董小芳说。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