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传承历史文化遗产

本台讯 文化访谈栏目《考古周口》自开播以来,一直是广大观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大家不仅对该栏目精良的制作给予高度评价,而且通过观看栏目增进了对考古学的了解和认知,提升了文物保护意识。

教育工作者张莉莉说:“观看完《考古周口》这个栏目之后,感觉到非常的震撼,阐述了我们周口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后在我的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将这一种历史文化传授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深刻的理解,对我们周口的文化产生深刻的自豪感与认同感,也可以培养学生对考古学的认知和兴趣。”

茶艺师汤丹是一名外地在周工作人员,她在谈起观看节目的感受时说:“通过观看《考古周口》栏目,通过专家的讲解,让我对这个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周口,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包括这里的遗址,文物,确确实实通过这个栏目让我更喜欢周口这个城市,也坚定了我在这边安家置业的信念。”

周口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同时考古成果众多。目前全市范围内通过考古勘探发现古遗址80余处、古墓葬4000多座,发掘出土各类文物30余万件。日前,淮阳时庄遗址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庄遗址的发掘,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的历史文化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考古周口》近期节目对淮阳时庄遗址考古发掘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遗址去年11月,被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公布为夏代早期粮仓城邑,为探寻中华文明起源提供了实物佐证。作为文化旅游工作者,我们对《考古周口》栏目格外关注,栏目的开办有利于提升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祝愿《考古周口》栏目越办越好。”周口市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于树林说。